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丙烯装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9日

灌装作业前,槽车司机及灌装操作员均戴好安全帽及防护服后,依下述操作程序操作:

1、将槽车驶至标示位置后,熄火并拉手剎车,拉上防止驶离装置,取下钥匙放置固定不銹钢盒内(操作员督导司机执行)。2、后轮放置木垫轮档,接妥接地线,在灌装站入口处放置「灌装中」警告牌(司机协助操作员共同执行)。

3、按汽车液化气槽车灌装作业前检查卡内项目(汽阀、液阀、压力计、车身外表、安全护栏是否正常及掛钥匙、拉手剎车、轮档置放、夹接地线等是否照规定执行)逐一检查、并签名。

4、装液化气的车通知调度室联系化验室取样、化验,等调度室通知是否允许装车。

5、 调度室通知允许装车,连接装液化气臂与槽车入口法兰,锁紧螺栓(司机协助操作员共同执行)。

6、接液化气软管于阀,以液化气试漏,确定无泄漏后,排放余气,关阀。如泄漏,更换垫片、螺栓等再试漏。

7、按公路液化气充填作业检点表内项目(槽车钥匙掛固定处妥、手剎车及轮挡置放妥、充填管臂检查妥管臂与槽车法兰连接妥、排放及回流阀关闭妥接地线)逐一检点并签名。

8、打开槽车之入口阀及紧急遮断阀。

9、打开装液化气臂出口阀。

10、依槽车规定总重加一成(10﹪)减空车重量后为预定灌装重量,查对照表得知灌装容量并设定之,但灌装量不得超过该灌体最大容许灌装容量。

11、设定妥后按〝START〞;XV阀开后慢慢打开阀,调整灌装流速,初始流速应不大于1m/s,最大流速不应超过3m/s。相当于每小时12吨以内。充装压力低于安全阀起跳压力。并检查阀件、法兰有无泄漏(操作员执行),如泄漏即停止灌装、作止漏处理,并退车。

12、  灌装完毕后,将管臂内残液化气排放,待残液化气排放完成,关槽车入口阀及紧急遮断阀。

13、拆离装液化气臂,摆置固定位置,并将槽车入口法兰盲封妥,盖妥槽车接管箱盒盖。

14、移开〝装液化气中〞警告牌、接地线及木垫轮档(司机协助操作员共同执行)。

15、取出钥匙将槽车驶离,准备过磅。检查装液化气臂、接地线、木垫轮档、高压软管等是否归位妥,准备下一车次灌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