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氧水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6日

一、工艺说明

尿素双氧水防腐系统就是将一定浓度的双氧水送入高压系统(气提塔、高压甲铵冷、高压洗涤器),替代原来的部分防腐空气(原料CO2气中所加的空气),降低高压系统惰气分压,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双氧水防腐所用原料是27%(重量)的双氧水(未加稳定剂,不含氯离子)。

二、双氧水防腐系统操作法

1、双氧水溶液的配置

A、关闭双氧水配液槽排放阀,检查双氧水给料泵的油质、油位、盘车正常后开启双氧水给料泵,从双氧水储槽向双氧水配液槽送浓度为27.5%的双氧水,当双氧水配液槽液位上升15%左右后,停送双氧水給料泵,关切断阀。

B、开启冷脱盐水至双氧水配液槽的切断阀,将双氧水配液槽的液位加至80%左右后关闭脱盐水切断阀。

C、在加脱盐水过程中,开启双氧水给料泵打循环以搅拌双氧水配液槽的双氧水溶液,使其配置更加均匀。

D、静置几分钟后取样分析双氧水浓度达5—8%为宜。

2、倒罐

A、通知循环岗位关闭双氧水计量槽低点排放阀,打开双氧水给料泵到双氧水计量槽的切断阀,关闭循环阀。

B、检查双氧水给料泵的油质、油位正常,盘车无卡涩后,通知电工送电。

C、开压力表根部阀,关泵入口排放阀,开双氧水给料泵入口切断阀,引液至泵体,关出口排放阀。

D、启动双氧水给料泵,打开出口阀,向双氧水计量槽加液。

E、当双氧水计量槽加液至90%后,泵房岗位关双氧水给料泵至双氧水计量槽切断阀后停泵。

3、开双氧水计量泵

(1)开双氧水计量泵前的准备工作

A、检查双氧水计量泵的油质、油位正常,盘车无卡涩后,通知电工送电。

B、原始开车时,应把液压油加油丝堵换成过滤器。

C、打开压力表根部切断阀。

D、打开泵入口总阀,稍开入口各排放阀,再分别打开各泵入口切断阀,将双氧水引到泵入口。

E、开出口排放阀,引液至泵体。

F、 检查并将各调量表的给定值调到最低。

(2)开泵

A、 启动双氧水计量泵,逐渐增加各调量表的给定值,然后,用出口排放阀把压力升至15.0MPa后,开出口阀,缓慢关出口排放阀,再将出口压力升至15~16MPa。

B、循环岗位打开现场各注入点倒淋,排出双氧水后关闭倒淋,当压力升至15.0MPa后,开角阀,将双氧水送入系统,确认送入后通知总控。

C、 泵房岗位见出口压力下降时,分别关闭出口排放阀。

E、再次检查调量表的指针,并缓慢调节到指定刻度围,然后锁死,以防松动调节过程注意出口压力。

4、正常倒泵(以双氧水计量泵A倒B为例)

A、 双氧水计量泵B开车同开泵操作

B、 启动双氧水计量泵B,逐渐增加调量表的给定值,缓慢关出口排放阀,将出口压力升至15~16MPa后,开出口切断阀。

C、分别缓慢调小双氧水计量泵A调量表的给定值,并关闭双氧水计量泵A的出口切断阀,开出口排放阀,以防超压,停泵。

5、停送双氧水

A、泵房岗位密切注意各泵出口压力变化,由循环岗位分别缓慢关闭进入系统的切断阀,当压力升高后,由泵房岗位分别立即打开各泵出口排放阀。

B、关各出口切断阀,停泵。

C、关进口切断阀。

6、紧急倒泵

是指因正在运行的双氧水泵出现故障而导致双氧水注入中断,为此需被迫启动备用泵。

A、立即加大防腐空气量(如备用泵5分钟未开启,应立即启动或调整防腐空气氧含量至0.75~0.8%)。

B、停运行泵按停泵规程操作

7、防腐空气量的调节(由总控岗位负责)

A、当双氧水未注入系统前需按CO2中氧含量为0.75~0.8%加入空气量。

B、当双氧水注入系统后,应在48小时后逐渐减少空气量,使CO2中氧含量最终降到0.35-0.45%(密切关注放空尾气中H2、CH4含量)。

C、一旦双氧水注入中断,应立即将防腐空气增加到未加双氧水以前的流量。

D、当双氧水加入到尿素系统,应加大成品尿素镍含量的分析频率,保证镍含量小于等于0.3ppm,如超出,则应立即加大空气量,并查明原因。注:(1)该操作法中除注明岗位外均由泵房岗位操作。(2)双氧水泵调整手轮刻度说明:每格打量(待定)

三、尿素装置双氧水防腐部分技术指标(按100%CO2负荷计)

1.防腐双氧水溶液浓度:5-8%

2.防腐双氧水注入量(按5%双氧水计,密度按1000Kg/m3,每小时产尿素58.3吨)

高压甲铵冷    40L/h       

汽提塔        95L/h     

高压洗涤器    110L/h   

3.保留原料CO2气加入空气量,相应CO2中氧含量0.35-0.45%(体积)

4.如运行状态良好,氧含量可降至0.40%(体积)。注入后双氧水量按负荷调整。

5.防腐双氧水未注入前CO2中氧含量控制0.75-0.80%(体积)。注入后双氧水量按负荷调整。

6.加入双氧水前后要及时分析高洗器气相、低压吸收塔出气氧含量,氢含量,甲烷含量、成品镍含量。

7、高洗器出气阀禁止大幅度开关。

8、高调水温度控制120-130℃,调控要平稳。

9、停车后高洗器尾气阀保留3-5%开度。

10、高压加双氧水以后要注意水碳比的变化。

四、设备仪表一览表

 

双氧水设备一览表

位号

名称

规格型号

容积

工作压力

工作温度

材料材质

V20227

双氧水贮槽

∮2600*5220*8

25m3

常压

40

0Cr19Ni10

V20228

双氧水配液槽

∮1800*7800

19.8m3

常压

40

0Cr19Ni10

V20229

双氧水计量槽槽

∮1800*7800

19.8m3

常压

40

0Cr19Ni10

双氧水泵一览

位号

名称

流量

扬程

入口

压力

出口

压力

工作

温度

材质

P20220

双氧水计量泵(流量可调)

0-200L/h


0.05MPa

16.5MPa

50

过流部件:

00Cr17Ni14Mo2

P20221

双氧水給料泵

10m3/h

52m

常压


50

过流部件:

00Cr9Ni10

P20223

中压双氧水注入泵

0-184L/h


0.05MPa

2.85MPa

50


双氧水仪表一览表

序号

位号

名       称

1

PT20294A

双氧水入汽提塔管道压力

2

PT20294C

双氧水入高甲冷管道压力

3

PT20294B

双氧水入高洗器管道压力

五、双氧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

1、双氧水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分子式:H2O2,分子量:34.0146

     双氧水是一种强氧化剂,但在遇到更强的氧化剂例如高锰酸钾、氯气等时,则成还原性,它的化学性质较活泼,可以参加合成、取代、还原及氧化反应。双氧水具有较弱的二元酸的性质,与某些碱反应可以生成盐。它是较不稳定的物质,当接触到光热粗糙表面等会分解为水及氧,并放出大量的热。当重金属及其盐类、酵母菌、灰尘、碱等杂物混入双氧水后,可使其剧烈分解,严重时可发生爆炸。故一切装有双氧水的容器必须留有出口,同时禁止污染物混入及直射。

   典型的化学反应:

H2O2__H2O(l)+1/2O2(g)+98.4KJ

2、毒性

一般来说,双氧水系非毒性物质,但对皮肤有漂白及灼伤危害,皮肤受其侵蚀可引起发炎,气泡和针刺般的疼痛,重者长期不癒。双氧水蒸汽能刺激眼、鼻、喉的粘膜,引起流泪、咳嗽等。皮肤接触本品后,应立即用清水清洗,并压板、并严防进入眼睛中。

六、安全操作制度

1、进入本岗位的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本工艺流程的操作过程,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工艺条件进行控制。

2、操作时必须注意清洁,勿使任何杂物混入双氧水溶液中。

3、应注意防火,严禁在车间吸烟和使用明火,操作现场不准堆放可燃性物质。车间需配备使用的消防器材,如果因为双氧水引起火灾,只能用水灭火,严禁用沙箱,泡沫灭火器的灭火。

4、本装置所用储槽,均有放空口,故加料或接受物料时需注意液面高度,以避免物料溢出而造成损失或产生危险。

5、当系统压力超过允许值时,需及时检查原因,如压力继续上升,则应停止进料。

6、在取样,检修等操作过程中要避免双氧水液落于人体表面,当皮肤接触到双氧水溶液时,要迅速用大量水冲洗,以免引起烧伤。

7、双氧水防腐系统停车不用时,应排空储槽、管道、泵体的余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