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  一般规定

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2  开车前准备

2.1  岗位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2.2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2.3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3  操作运行及检查

3.1  打开进料泵阀门,开启进料泵,打开一效进料阀门开始进料;3.2  料液进到第一层视镜后,打开蒸汽阀门,并把料液加到第三层视镜。

3.3  当温度上升,一效和二效产生压差时,开启二效进料阀门往二效进料,同时开启一效进料泵往一效补料。

3.4  二效料位达到第二层视镜后,二效料液开始沸腾,开启三效真空系统,打开三效进料阀门,往一二效补料。

3.5  三效液位加到第二层视镜后开启物料循环泵。

3.6  三效出料时,先打开出料泵的进料阀门,开启出料泵,待出料管产生正压后,打开出料阀门开始出料。

3.7  蒸发液位控制:液位高位控制在第二层视镜,低位控制在第一层视镜,蒸发时泡沫过多时加入消泡剂进行消泡。

3.8  蒸发比重控制:一效出料比重控制在1.2-1.40ºC),二效出料比重控制在1.28-1.29(40ºC),三效出料比重控制在1.34-1.35(40ºC)。

3.9  温度压力控制:一效温度140ºC,压力控制在3.5-4kg/cm2,二效压力控制在1-2kg/cm2三效压力控制在-0.08MPa以上。

4  停车操作:出料完毕后先关闭阀门,后关闭出料泵,关闭电源。

5  安全注意事项

5.1  三效的蒸汽压力在提升过程中,不能一步到位,要缓慢提升。

5.2  当发现各效的温度不稳定时,首先检查蒸汽系统以及真空系统是否正常,再检查各效蒸发器以及冷凝水罐内的冷凝水排放情况。

5.3  阀门应缓慢开启,防止烫伤;蒸汽升压过程中要逐步提高一、二、三效蒸汽压力,不可一步到位。

5.4  在生产操作过程中要注意控制蒸汽压力。

5.5  正常生产时,阀门调节要缓慢、小幅度,严禁大开大关,以免造成系统混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