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次浓缩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  一般规定

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2  开车前准备

2.1  岗位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2.2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2.3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3  操作运行及检查

3.1  进料控制:打开进料泵的进料阀门,开启进料泵开始进一效料,一效料液达到第二层视镜时打开蒸汽阀门,开启一效循环泵,待一效温度上升至100 ºC以上,一效和二效产生压差时,打开二效放料阀门往二效进料,并向一效补料,二效物料达到,第二层视镜时开启二效循环泵,二效温度达到90 ºC时开启三效真空系统使三效形成负压,然后打开三效进料阀门,向三效分批进料,料液进到第二层视镜时开启三效循环泵。

3.2  蒸发液位控制:一二三效液位控制在高位第二层视镜,低位控制在第一层视镜,蒸发时泡沫过多时加入消泡剂进行消泡。

3.3  蒸发比重控制:一效出料比重控制在1.12-1.13,二效出料比重控制在1.18-1.19,三效出料比重控制在1.25-1.26。

3.4  出料:物料蒸发浓缩好后进行出料,出料时先打开出料泵的进口阀门,开启出料泵,待出料泵出料管产生压力后打开出料管阀门进行出料。

4  停车操作:出料后先关闭出料口阀门,然后在关闭出料泵。

5  安全注意事项

5.1  开启阀门要缓慢,防止烫伤事故发生。

5.2  控制容器在规定的温度和压力范围内,禁止超温、超压运行。

5.3  运转设备运动部位必须有护罩保护,禁止在设备运转时维修动点零部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