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漆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喷漆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操作者必须经过喷漆作业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具备操作资质后才能上岗操作;操作者必须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结构性能,熟练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操作流程,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操作设备。
    2.喷漆使用的漆料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喷涂时采用工作帽、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及防毒面具隔离。严格按劳保用品配备着装,不得穿着化纤制品以防产生静电。
    3.油漆、喷漆场地严禁烟火,并按照规定设置禁止烟火的安全标识和扑救火灾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保持有效性。操作者应掌握防火知识,熟悉消防器材的位置及正确使用方法。
4.喷漆地点应通风良好,周围5米内不准使用火源。喷漆操作时,喷漆房十米以内,禁止进行电焊、气切割等明火作业。严禁在喷漆作业区域抽烟。
5.操作人员应了解调漆的常用知识。
6.喷涂设备必须保持良好接地,如果有静电火花或者有电击的感觉,请立即停止喷涂,直到找到了原因并排除了故障。
7.喷漆作业过程中确保空气流通,避免溶剂和涂料中可燃气体在喷漆作业区域积聚。
8.在喷漆作业区域1米之内不得有非防爆电器设备,操作过程中,不要打开或者关闭任何电器开关。
9.在易燃易爆场所作业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铜制、合金制或其它工具。不得携带火种和手机,禁止使用手机。
二.操作开始前,
    1.首先检查系统的完好性:
    ①检查仪器、仪表是否正常可靠。线路无破皮磨损现象。
    ② 检查气动的压力是否正常(气动隔膜泵的空气源的压力不超过0.8MPa) 。
    ③检查各处的行程开关完好、灵活,保证开关信号能正常传到电控箱。
    ④确认输送系统上无人检修、系统各部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⑤确认各旋转部位无杂物。
    2.检查喷涂室内通风过滤器的过滤网是否堵塞,并确定是否进行更换。
3.检查作业区,确保通风装置完好,防爆电气设备无故障后,开启通风装置后,再进行喷漆作业。通风装置出现故障时,不得进行作业。
4.喷漆前须将工件处的锈、油污、灰尘清理干净。
5.按需用量调配油漆并搅拌均匀,油漆要求不能有杂质,如有杂质堵在喷咀里,可造成漏油现象。
6.喷漆时使用油漆的粘度要根据油漆的种类、工作气压、环境温度来灵活掌握。一般应控制在15-35滴/分钟;
7.拧紧所有的接头,并确信喷枪能安全操作。
8.喷漆前调好喷枪幅度,并注意保养好喷枪。
9.喷漆时,小型喷枪的喷涂距离为150~250mm,大型喷枪的喷涂距离为200~300mm,喷出的漆流方向应尽量垂直于物体表面均匀行走。约在10~12米/分钟匀速运枪为好。
10.未调配油漆桶盖以及调好未用完之油漆必须盖好盖,定置存放,远离高温、火源,注意安全。
三.操作过程中
    1.试运行:
    运行中注意前轴中心与防形轨道中心要保持一致,防止托架顶起前轴时发生倾斜侧翻及喷枪与轨道磕碰、喷涂不均匀等现象。
托架顶起前轴时,两顶起汽缸必须保持同步,防止托架顶起前轴时发生倾斜侧翻现象。
2.吊装前轴时要根据标识放置,防止喷涂过程中前轴漏喷涂或喷涂完成后前轴落下时与下一件前轴干涉。
3.涂装操作开始时,应先启动排风设备,后开启喷涂设备 ;涂装操作结束后,应关闭喷涂设备3-5 分钟后,再关闭排风设备,防止漆雾(或高温气体)长时间滞留在室体内。
4.喷涂工作气流的调整,原则上以活塞能正常活动,喷枪能正常工作的最低气压为好,气压越低,气流对喷枪的冲击越小,喷枪的寿命越长。工作气压调整在(0.32-0.4MPa)之间。高粒度涂料使用高压力,低粘度涂料使用低压力,如果空气压力低于2Kgf/cm²,顶针就不能动。
5.喷枪主气流的调整,以达到需要的雾化为准,气压不是越高越好,气压越高,气流对喷涂面的冲击越大,油漆的利用率就越低,主气流气压调整在(0.4-0.45MPa)之间。
6.喷枪出漆量的调整,自动喷枪后面的大旋钮可调整出漆量,使用隔膜泵供料,可调整其压力也可调整出漆量。在小出漆量喷涂时不宜在漆路途中按装阀门来调整出漆量、这样可造成涂料针刚打开的瞬间与涂料针打开后的出漆量大小不一样。
7.为避免露点或流挂,喷枪的开枪点和停枪点不得正对喷涂区域。
8. 喷漆室内的各种可燃残留物及沾染有涂料和溶剂的棉纱、抹布 等物料,必须及时清理,并置于安全容器内,妥善处理。
三、涂装完成后,必须及时清洗设备,注意做好收尾工作。
    1.清洗喷涂设备。将气动隔膜泵内的涂料喷净,并且用溶剂替代涂料喷出,以清洗机内输料管线及喷枪内的涂料到喷出的涂料比较澄清为止。然后将喷枪卸下,将喷枪的喷盖、喷嘴、顶针用沾有稀释剂的毛刷清洗干(净注意:通气孔不要用任何金属器具清洗),并用溶剂冲洗(注意:不能将整支枪浸泡在溶剂中)。
    喷涂设备清洗后,将需要拆卸保养的部件拆卸下来,并采用适当的保养措施处理各部件,主要是保养好喷枪及喷嘴。最后,使用后的剩余涂料要密封好保存,并将辅助用具来(搅拌器、检测工具、称量用具等)清洗干净,并整理存放。
2.更换液料时,先将气动隔膜泵入料管提起,打开回料开关,待机体内液料全部吐出后,再将吸盘置于清洗溶剂桶内吸取溶剂,将内部清洗干净后,再将入料吸盘置于预备使用之液料桶中吸取液料,关闭回料开关后继续使用。
3.气动隔膜泵配合出料调节器使用时,泵浦进气压力必需大于出料压力 ,随时依液料之浓度及出量作调整。
4.气动隔膜泵的回料开关是在清洗设备或换漆时才打开,正常操作时应关闭。
    5.下班前盖好油漆桶盖,定置存放,远离电器开关,注意安全。
    6.下班前,确保关闭所有电源、气源;收存工具、清扫工作场地。
四、操作注意事项:
1.操作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定期更换过滤器中的过滤网,定期清理喷漆室(1 次/周),并使用不产生火花的材料工具。
2.应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查有关安全防护装置的有效性。
3.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通风系统效能技术测定和电气安全技术测定,并将测定结果记入档案。
凡是带电设备和配电箱周围 1 米内不准进行喷漆作业。
4.检修喷漆设施时,必须将喷漆室内混含气体排净,确保空气流畅;且设备停止运转,停止喷漆工作,并执行好电气设备检修规定;需高空作业时,必须遵守高空作业有关规定,戴好安全帽、 系好安全带;维修使用工具、零件安放牢固,以防滑落。
5.喷漆室排风管道不得与其它工艺通风管道连接,喷漆室排出的空气不得进入喷漆室再循环使用。
6.室体内任何操作位置至室体外应畅通无阻,安全门开关自如,严禁在安全门周围堆积、存放漆桶等杂物。
7.喷漆室内的所有金属制件,如各种金属管路等均需配备可靠的电气接地装置。
8.涂漆设备、储存容器、通风管道及物料输送系统等检修时,如需采用电焊、气焊、喷灯等明火作业时,应将现场混含气体排放干净,确保空气流畅,并经企业安全部门审查批准,严格执行动火安全制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9.电气控制及照明的维护、保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10.安装Teflon膈膜之前,务必先确认中心座气阀活塞锁紧无误。
11.定期添加气动工具润滑油,可延长泵浦气阀的使用寿命。
12.维修或保养气动隔膜泵时,务必确定气动隔膜泵内部空气压力已流出本体外且空气压力输送管线要与泵浦本体分离,另外本体内的流体物质也需完全流出到适当的容器内。
13.自动喷枪使用前要确保油漆与空气输入不相连。
14.每次喷漆后必须及时清洗设备及喷枪。
15.在喷漆过程中如喷头堵塞,要及时把喷头用沾有稀释剂的毛刷清洗干净。
16.在工程维修工程施工中,使用脱漆剂时,应采用不燃性脱漆剂,使用易燃性脱漆剂时,一次涂刷脱漆剂量不宜过多,控制在能使漆膜起皱膨胀为宜,清除掉的漆膜要及时妥善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