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煤气设备附近应设有明显危险警告标志,如“煤气区域当心中毒”,以引起过往行人高度重视。

    (1)石灰窑车间的主要煤气区:

①煤气排水器和水封放散阀附近;

②主煤气阀门及中心煤气阀门平台;

③煤气烧嘴平台及其以上各平台;

④炉顶平台及以上;

⑤炉底排料口附近。

⑥停止运行的各个风机附近(在燃烧系统连锁被解除或失效时存在)。

⑦煤气加压站。

⑧窑顶废气所能到达的区域。

    (2)建立健全煤气安全组织机构

提前明确每个岗位工在特殊炉况操作或事故时的煤气安全工作职责,并做好培训和演练,每班至少要有五人会使用氧气呼吸器、救人常识和切断煤气的全部操作。在特殊炉况操作或事故时,按提前分工,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完成如下工作:

    ①先撤出危险区域内的所有人员

    ②凡发生煤气中毒,着火,爆炸事故,应立即向生产调度室、消防安全科、保卫科、煤防站报告,并及时通知主管领导和医院。

    ③积极组织(佩戴呼吸器) 切断煤气、抢救伤员、处理事故。但在抢救伤员处理事故中,主控室人员和司炉工不得跑去救人,而以处理炉况为主,要妥善处理好炉况。以免事故扩大。

    ④严禁在煤气管道下面及危险禁区内(管道两侧5米之内)盖小房和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用煤气设备作起重装置用。

    ⑤煤气管道的氮气(蒸汽)引入管使用后必须断开连接(自动充氮气系统可以始终连接,但在氮气管道压力低于50KPa时,必须关闭充氮管道截止阀,等压力回升后再开启),凡煤气设备的上下水道,蒸汽设施,禁止与生活用上下水蒸汽设施相通。为防止煤气串入蒸汽管内,只有在通蒸汽时,才能把蒸汽管与煤气管道连通,停用时必须关闭阀门,撤掉胶管连接部分。

    ⑥煤气设施附近的生活设施、体息室、办公室等地点设置一氧化碳警报器监测。

    (3)煤气设施的安全操作规程

    ①在开炉、停炉、停电、某个风机停止或煤气压力发生较大波动等特殊炉况时,应及时或提前撤离炉顶、炉身烧嘴以上区域、风机附近区域、煤气系统附近区域、炉底排料口附近、所有煤气排水器和水封放散阀附近、窑顶废气所能到达的区域以及这些煤气区域下风头的所有人员,此时必须在煤气区域工作的人员要有完备的保护措施,严格按操作规程完成相应操作,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炉内气体倒流进入煤气管道或风管道。并且要及时停止主引风机,关闭废气阀门,开启窑顶烟囱阀门。

    ②除有特别规定外,任何煤气设备均必须保持正压操作,在设备停止生产而保压又有困难时,则应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内部煤气吹净。

    ③吹扫和置换煤气设施内部的煤气,应用氮气(蒸汽)为置换介质。严禁在煤气设施上栓、拉电焊线,煤气设施周围40m内严禁火源。

    ④煤气设施内部气体置换是否达到预定要求,应按预定目的,根据含氧量和一氧化碳分析或爆发试验确定。工作区内一氧化碳含量达到50PPM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一小时,一氧化碳含量达到100PPM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一氧化碳含量达到150PPM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同时应做到有主管领导批准,并且工作人员不少于两人,一人作业,一人在上风头用监测器监护,使用照明电压不超过12V。如煤气设备内一氧化碳含量达到上述指标,应按带煤气作业,并采取相应可靠措施。凡带煤气进行检修作业时必须戴防毒面具。

    ⑤在煤气设备上动火必须事先到安全科、调度室办理允许动火票,并做好相应的吹扫和灭火措施,按指示的地点和规定的时间动火。动火票格式为,动火具体部位及详细名称、动火作业时间、防火措施及消防器材配置。白班由车间主任,中夜班由工段长签署意见后,白班到安全科,中夜班到调度室审批,同时通知保卫科。

    ⑥在停产的煤气设备上动火,必须做到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吹扫处理干净,用测量仪测定合格或经空气分析,氧含量大于20.5%即为合格。

    (4)煤气事故的抢救:

    ①发生煤气中毒、着火、爆炸和大量泄漏煤气等事故,应立即撤离危险区全部人员并报告调度室和煤气防护站。如发生煤气着火事故应立即打火警电话,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应立即通知附近卫生所。发生事故后应迅速弄清事故现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冒险抢救,扩大事故。

    ②抢救事故的所有人员都必须服从统一领导和指挥,指挥人应是企业领导人(厂长、车间主任或值班负责人)。主控室人员和司炉工不得跑去救人而分散注意力,而应以处理炉况为主。

    ③事故现场应划出危险区域,布置岗哨,阻止非抢救人员进入。进入煤气危险区的抢救人员必须佩带氧气呼吸器,严禁用纱布口罩或其他不适合防止煤气中毒的器具。

    ④未查明事故原因和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前,不得向煤气设施恢复送气。

    (5)煤气中毒者的抢救:

    ①佩戴氧气呼吸器将中毒者迅速及时地救出煤气危险区域,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此过程不得压迫中毒者的胸部而阻碍呼吸)解除一切阻碍呼吸的衣物,并注意保暖。抢救场所应保持清静、通风,并指派专人维持秩序。

    ②中毒轻微者,如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直接送往附近卫生所急救。

    ③中毒较重者,如出现失去知觉,口吐白沫等症状,应通知煤气防护站和附近卫生所赶到现场急救。

    ④中毒者已停止呼吸,应在现场立即做人工呼吸并吸氧(氧气管应离鼻子50至100毫米),同时通知煤气防护站和附近卫生所赶到现场抢救。

    ⑤中毒者未恢复知觉前,不得用急救车送往较远医院急救。就近送往医院抢救时,途中应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并应有医务人员护送。

    6)煤气着火事故的抢救:

    ①煤气设施着火时,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通入大量氮气(蒸汽),但设施内煤气压力最低不得小于100Pa(10.2mmH2O)。严禁突然关闭煤气闸阀或封水封,以防回火爆炸。

    ②直径小于或等于100mm的煤气管道起火,可直接关闭煤气阀门灭火。

    ③煤气隔断装置、压力表或氮气(蒸汽)接头,应有专人控制操作。

    ④发生煤气爆炸事故后,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用氮气(蒸汽)迅速将残余煤气吹扫处理干净。

    (7)煤气仪器的保管

各单位及个人持有的一氧化碳监测仪和防毒面具都要妥善保管,不得损坏与丢失,防毒面具要存放在指定位置;木箱内要做到干净整洁,气瓶要充满,开关灵活好使,塞紧虑毒罐的进出口罐塞,报警装置每年要检测校对一次。

    (8)煤气区工作要求

进入前述煤气区工作时不得动火,且必须两人以上,一个人工作,另一个人在上风头监护。且当煤气浓度较高时,应佩戴煤气防毒面具工作。

    (9)向煤气围管引煤气安全操作规程:

    ①确认各烧嘴煤气支管阀全部关闭,接通氮气(蒸汽)吹扫阀,逐个打开煤气围管放散阀,每个围管吹扫10分钟以上。再开启炉顶烟囱和冷却风机,并使少量冷却风进入炉内,但仍维持炉内为微负压。

    ②确认盲板阀前的蝶阀完全关闭,电磁快切阀和气动煤气调节阀处于关闭状态。撤离看火平台以上各平台及炉顶平台的人员。

    ③配戴防毒面罩开启盲板阀(开启顺序:撑开大缝→翻转对位(注意不要碰到胶垫,轻轻手扶着缓慢翻转,检查是否有碰撞,若有碰撞,继续撑开缝窄处螺栓)→一人手扶盲板阀在合适的位置上,另一人拧紧螺栓(要求:三个螺栓同时拧紧,如果手扶盲板的人无法拧紧附近的螺栓,可两人配合相互交替拧紧螺栓)直至全部拧紧且无泄漏。(注意:防毒面罩的吸入口应尽量放到背后,最好放到上风头)

    ④开启盲板阀前的蝶阀,大流量再放散10分钟后,关闭氮气(蒸汽)吹扫阀,并拆除胶管。即可按操作规程进行下一步点火操作和关闭煤气围管放散阀。

    (10)炉顶安全操作规程

当炉内煤气局部过剩,助燃风不足时,炉顶可能泄漏煤气,当炉顶温度足够高能够达到煤气的着火点则过剩的煤气就能够被引着,但当炉顶温度过低不能够达到煤气着火点,则过剩的煤气将随着烟气流入大气中,这就要求上炉顶的人员一定要选择正常炉况时并带上煤气浓度检测仪,先检测炉顶煤气浓度,当浓度过高时要迅速撤离炉顶以免中毒,当浓度在安全界限以下或没有煤气时再上炉顶进行操作(注意必须至少两人隔一定距离同行,操作人员一定要站在上风头进行操作,监护人员也一定要站在远处上风头),特殊炉况时炉顶不得有人。

    (11)炉底安全操作规程

当炉底冷却风压力不足时,或炉底排料口压力低于下排烧嘴处压力时,或炉底密封阀中有粘结块卡住或无料时,煤气将会从炉底泄漏,工作人员要随时观察压力计压力变化情况及炉底煤气浓度的检测。如发现炉底排料口压力低于下排烧嘴处压力时或煤气浓度过高时要加大底冷风直至炉底没有煤气为止,并及时与主控室联系。这就要求排料工做好自我保护,防止煤气事故的发生。所有工作人员不要在炉底来回走动或长时间逗留以免煤气中毒,特殊炉况操作时,撤离炉底附近全部人员。

    (12)看火平台安全操作规程

在煤气围管放散的全过程中,撤离看火平台及以上平台的全部人员。司炉工在操作看火平台上要定期检查煤气烧嘴阀门和看火孔的使用情况,如发现有泄漏或密封不严的情况要及时处理,司炉工在看火时注意鼻子不要正对看火孔呼吸以免泄漏煤气发生煤气中毒事故。用钎子清理窥视孔、燃烧器堵料时必须先停止全部煤气并佩戴氧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进行操作。

    (13)煤气管道放水水封和水封放散阀安全操作规程

禁止将排水管、溢流管直接插入下水道,当水封桶中水面偏低时有可能从中泄漏出煤气,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加水直至水面高度足以封住煤气为止(注意加水时一定要站在上风头)。

    (14)生产操作过程中煤气安全操作规程

    ①在燃烧系统连锁被解除或失效,当遇到突然停电,或冷却风机或助燃风机突然停机时,炉顶、炉底、冷却风机、助燃风机附近及窑顶废气中可能出现较大的煤气泄漏,甚至煤气和风管道有串气爆炸的危险,此时应按操作规程快速撤离危险区内全部人员,并尽快切断煤气,执行紧急停炉操作规程。

    ②在中心烧嘴停止燃烧时,必须及时以氮气(蒸汽)吹扫,以防爆炸。

    ③在停炉或开炉过程中,及时撤出危险区域内全部人员,并控制煤气围管压力和助燃风围管压力均大于炉内压力,且两者应尽量接近,特别是炉内正压时不可开启煤气围管放散阀,以免风通过不严的烧嘴阀门进入煤气管道,或煤气进入风管道而发生爆炸,并且应尽快通氮气(蒸汽)吹扫,以缩短危险时间和程度。

    ④点火时,炉内燃烧系统应具有一定的负压,点火程序必须是先通少量冷却风,在点燃火种后给助燃风和煤气,严禁先给煤气后点火。凡送煤气前已烘炉的炉子,其炉膛温度超过1073K(800℃)时,可不点火直接送风和煤气,但应严密监视其是否燃烧。送煤气时不着火或者着火后又熄灭,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查清原因,排净炉内混合气体后,再按规定程序重新点火。

    ⑤在停炉、开炉或者其他特殊炉况时,应及时开启炉顶烟囱,关闭主引风机和主废气阀门,防止废气中的煤气爆炸或扩大危险区域。

    2、纪律安全规程

    (1)班前必须充分休息好,班前4小时严禁饮酒。

    (2)上岗前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整洁达标,到指定地点按时参加班前安全教育会。

    (3)操作平台及煤气管道附近等煤气区严禁吸烟。

    (4)安全围栏,护栏必须齐全牢固可靠,不得随意拆除或损坏,设备检修后安全装置不恢复不得试车和验收,并报告主控室。

    (5)电器设施、装置不得着火,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防止触电。

    (6)易燃、易爆部位不得明火作业和吸烟,防火器材要齐备,完好可靠。

    (7)认真严格执行《煤气安全规程》和各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8)严防高空落物,加强自我保护和相互保护。

    (9)严防机械碰伤,不得在设备运行的同时维护或打扫卫生。

    (10)不得跨越或横钻皮带,防止铰伤

    3、配置的安全设施和个体安全防护、自救药品

    (1)配置的安全设施

序号

安全设施

所在位置

备注

1

通风(鼓风机、通风排气孔)

操作室、自检岗位

 

2

防雷(避雷针)

石灰窑顶

避雷针的尖端放电作用会减少地面物与云之间打雷的可能性,确保人员和设施安全

3

消除静电设施(防静电接地线)

煤气设备、管道法兰、阀门等连接处

管道法兰、阀门等连接处,采用金属线跨接,以便静电的导出

4

(CO)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操作室处

防范反应失控引发事故

5

煤气气总管压力报警联锁装置

中控室

防范反应失控引发爆炸、泄漏事故

6

灭火器(干粉灭火器)

各层楼灭火器定置摆放处

干粉中无机盐与燃料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稀释氧和冷却的作用。

7

氮气

煤气系统

稀释、灭火、吹扫

8

防静电防护用品(工作服)

各在岗人员

防止产生静电,发生安全事故

9

紧急切断阀(程控阀)

煤气管路系统

能够自动动作紧急切断管线物料的阀门并能防止爆炸从防护部位往没有防护的部位传播

10

盲板阀

煤气管路系统

确保煤气不泄露

11

ERPP-208空气呼吸器

中控室

事故抢救或煤气阀门操作时保护呼吸系统或人员免受伤害的作用

12

水封排水器

石灰窑煤气管道

防止压力过高或富余,向大气中直接排放煤气的设施。

 

  

 (2)个体安全防护用品

序号

名称

规格

所在位置

1

对讲机

GP328

中控室

2

医药箱

 

中控室

3

滤毒罐

 

中控室

4

便携式CO报警仪

 

中控室

5

手提压式干粉灭火器

 

中控室

 

    (3)煤气的个体防护要求

    呼吸系统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高浓度接触时可佩戴空气呼吸器。

    眼睛防护:一般不需特殊防护。

    身体防护:穿防静电工作服。

    手防护:戴一般作业防护手套。

    其他防护:工作现场禁止吸烟。避免高浓度吸入。进入限制性空间作业前,必须对设备内气体采用样分析,办理《设备内安全作业证》,并有监护。

    (4)自救药品:

 

 

序号

药品名

用法、用途

1

美宝

用于各种烧烫伤;外用涂于烧烫伤暴露创面、每4-6小时更换新药、换药前将原药及液化物拭去;芝麻过敏者禁用

2

舒喘灵喷雾剂

用于气体中毒;喷雾吸入每次1-2揿、但24小时不超过8揿;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3

生理盐水

冲洗伤口、眼睛

4

消毒纱布

包扎伤口

5

喷雾消毒液

外伤先用生理盐水清洗再喷于患处消毒

6

绷带

用于四肢外伤包扎于纱布之外

7

邦迪

小创伤、擦伤经盐水冲洗、消毒液消毒后贴于患处

8

胶布卷

伤口包扎时用于固定纱布或绷带

9

藿香正气液

口服:一次半支到一支、一日两次用时摇匀;用于暑湿感冒、呕吐、腹泻等

10

风油精

用于蚊虫叮咬、感冒头痛头晕等;外用涂于患处、口服一次4-6滴;皮肤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涂药不要误入眼内

11

眼药水

先用盐水冲洗15分钟以上(石灰和电石禁用水冲洗)再用眼药水滴眼;孕妇慎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