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正常停炉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如果计划停炉时间大于24小时,不检修炉顶内部设备,则需提前加停炉料:每车多加入20kg大块(≥50mm)无烟煤或焦炭的混合料,连续上料100车;蒸汽管道提前放水,关闭主废气阀门、主引风机和布袋除尘器,开启炉顶烟囱阀门直排。
    2、先逐个关闭侧向烧嘴支管阀门(先关闭煤气支管阀后关助燃风支管阀门),后关闭中心煤气管道及中心助燃风管道阀门。
    3、开启助燃风和冷却风旁路放风管道阀门并且调小助燃风、冷却风总阀,(此时不允许开启煤气围管放散阀,以防炉内气体倒流进入煤气围管,而有爆炸危险);二十分钟后关闭助燃风机及冷却风机。
    4、在此过程中适当排料和加料,开启炉顶快封阀,以降低炉顶温度,使废气温度<300℃。
    5、开启煤气围管放散阀,放散10分钟后如需要关闭盲板阀时,要再进行氮气(蒸汽)吹扫10分钟后,佩戴防毒面具关闭煤气盲板阀,而后继续吹扫20分钟。
    6、停止排料,只是在停炉2小时后排料一次,排料量200~500公斤左右。
    7、注意事项:
    (1)防止回火爆炸,助燃风机、调温风机和冷却风机停机前,不允许开启煤气围管放散阀,以防窑内风进入煤气围管。
    (2)通过加料(或打开炉顶快封阀)降温的措施保护炉顶设备;
    (3)尽早及时向煤气管道充氮气(蒸汽)以防止爆炸。
(4)如炉内检修时,必须截断煤气盲板阀,并进行氮气吹扫煤气管道30分钟以上,同时在确认炉体烧嘴支管阀门全部关闭状态下,开启冷却风机进行炉内吹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