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运输、押运、装卸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一、运输作业规程
1、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⑴根据所装运货物的毒性、状态、包装情况,必须携带好劳动防护用品(如工作服、手套、防毒口罩或面具)及防散失、防雨等工、属具。
⑵进入作业现场对刚开启的仓库、集装箱、封闭式车厢要先通风排气,驱除积聚的有毒气体。
⑶在运输作业现场,人尽量站立在上风处,不能再低洼处久留,不能再货物上坐卧、休息,作业过程中不能进食、吸烟、饮水。工作前、工作后严禁饮酒。
2、运输安全要求
⑴要平稳驾车,勤于瞭望,定时停车检查包装件的捆扎情况,谨防捆扎松动,货物丢失,装运有机毒害品,行车中应避开高温、明火场所。
⑵防止毒害品丢失是行车中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事项。如果丢失不能找回,落到不了解其性能的群众手里,或被犯罪分子利用,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因此,发生丢失而又无法找回时,必须立即向货物丢失的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⑶装运过毒害品德车辆清洗、消毒前,严禁装运食品或鲜活动物。
⑷感染性物品运输后,车辆应到指定的地点集中清洗消毒。
3、灭火方法和撒漏处理
⑴灭火方法
毒害品因其品类繁多,性质各异,一旦发生火灾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①无机毒害品中的氮化镁,遇水后能和水中的氢生成有毒和有腐蚀性的氨。因此,此类物品着火时,不能用水扑救,应用沙土、干粉扑救。
②毒害品中的氰化物遇酸性物质能生成剧毒气体氢化氰,这类物品发生火灾时,不得用酸碱灭火器扑救,可用水及砂土扑救。
③大部分毒害品在着火、受热或与水、酸接触时,能产生有毒和刺激性气体及烟雾,灭火人员必须根据毒害品德性质采用相应的灭火方法。在扑救火灾时,尽可能站在上风方向,并戴好防毒面具。
⑵撒漏处理
对毒害品的撒漏物应视其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如固体货物,通常扫集后装入其他容器中交货主单位处理;液体货物,应以砂土、锯末等松软物浸润,吸附后扫集,盛入容器中交付货主单位处理;对毒害品的撒漏物不能任意乱丢或排放,以免扩大污染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被毒害品污染过的场地、车辆或防护用品,其洗刷消毒基本方法如下:
①氰化物污染物。氰化物如氰化钠、氰化钾污染,可将硫酸钠水溶液撒在污染处, 因硫酸钠与氰化物可以生成低毒的硫氰酸盐,从而消除氰化物的毒性,然后用热水冲洗,最后用冷水冲洗。也可用硫酸亚铁、高锰酸钾或次氯酸钠等来处理。
②有机磷农药污染物。有机磷农药1605、苯硫磷、敌死通、1059等撒漏时,首先用生石灰将撒漏物吸干,然后用碱水浸湿污染处,再用热水洗刷,最后用冷水冲洗即可。 但是,应注意敌百虫也是有机磷农药,不可用碱水洗刷。因为它在碱性溶液中分解很快,大部分变成毒性比它大数倍,且易挥发的敌敌畏,所以敌百虫撒漏后,只能用大量水洗刷。
③硫酸二甲酯污染物。硫酸二甲酯为酸性毒品,在冷水中缓慢分解,分解速度随温度上升而加快,撒漏后先将氨水洒在污染处起综合作用,也可用漂白粉加上5倍的水浸湿污染处;再用碱水浸湿;最后用热水和冷水各冲洗一次。
④芬香族氨基或硝基化合物污染物。虽芬香族氨基或硝基化合物如苯氨、硝基苯等,可将稀盐酸溶液浸湿污染处,再用水冲洗。
⑤砷化物污染物。砷化物如砷、三氧化二砷等,因砷在空气中其表面很快被氧化成三氧化二砷二微溶于水,生成砷酸、亚砷酸。亚砷酸溶于碱,生成亚砷酸盐,而亚砷酸盐溶于水,可用氢氧化铁解毒,最后用水冲洗。
⑥有机氯粉剂或乳剂农药污染物。有机氯农药在一般情况下不溶于水,而在碱溶液中极易分解放出氯化氢,生成三氧化苯。所以撒漏后,先将撒漏物收集起来,再用清水冲洗,最后用热水冲洗,无热水时可以撒上碱后用水冲洗。
二、押运作业规程
1、毒害品
⑴出车前
①除有特殊包装要求的剧毒品采用化工物品专业罐车运输外,毒害品应采用厢式货车运输。
②根据所装卸货物的毒性、状态及包装,应携带好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如工作服、手套、防毒口罩或面具)、防散失、防雨、捆扎等工、属具。
⑵装卸过程
①装卸人员应根据不同货物的危险特性,分别穿戴好相适应的防护服装、手套、防毒口罩、面具和护目镜等。严禁赤脚、穿背心短裤,皮肤破伤者不能装卸毒害品。
②装卸作业前对刚开启的仓库、集装箱、封闭式车厢要先通风排气,驱除积聚的有毒气体,各种毒害品浓度低于最高容许浓度才能作业。
③认真检查货物包装,尤其是包装外表,应无残留物,特别是剧毒、粉状的货物,包装外表更应加以注意。发现包装破损、渗漏,则拒绝装运。
④装卸操作时,作业人员尽量站立在上风处,不能在低洼处久待。应做到轻拿轻放,尤其是对易碎包装件或纸质包装件不能摔掼,避免损坏包装使毒物撒漏造成危害。
⑤堆码时,要注意包装件上的包装储运图示标志,不能倒置,堆码要靠紧堆齐,桶口、箱口向上,袋口朝里。小件易失落货物(尤其是剧毒品氰化物、砷化物、氰酸酯类)装车后必须用苫布严盖,并捆扎牢固。
⑥对刺激性较强的和散发异臭的毒害品,装卸人员应采取轮班作业。在夏季高温期,尽量安排在早晚气温较低时作业,晚间作业应用防爆式或封闭式的安全照明。雪、冰封时作业,应有防滑措施。
⑦无机毒害品不得与酸性腐蚀品配装,不得与易感染性物品配装。
⑧有机毒害品不得与爆炸品、助燃气体、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等酸性腐蚀物品配装。
⑨忌水的毒害品(磷化铝、磷化锌等)应防止受潮。
⑽毒害品严禁与食用、药用及生活用品等同车拼装。装运后的车辆药用、生活等用品及活的动物。
11装卸操作人员不能在货物上坐卧、休息,不能用衣袖擦汗。如皮肤受到沾污,要立即用清水冲洗干净。
12要尽量减少与毒害品的接触时间,现场监护人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关注,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惊厥、昏迷等现象,要立即移送到新鲜空气处,脱去污染的衣着,服用1%的大苏打水溶液,及时送医院抢救。
13作业结束后要换下防护服,洗手洗脸后才能进食饮水吸烟。工前、工后都应严禁饮酒。防护用品每次使用后必须集中清洗,不能穿戴回家。
⑶运输过程
装运毒害品时,要每隔2h检查一次包装件的捆扎情况,防止丢失。行车中避开高温、明火场所。
2、感染性物质
⑴出车前
①作业人员应接受相关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应急处理等知识的培训。应穿戴专用安全防护服和用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必要时,对有关人员进行免疫接种,防止受到健康损害。
②认真检查盛装感染性物品的每个包件外表的警示标识,核对医疗废物标签,标签内容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及需要的特别说明等。标签、封口不符合要求时,拒绝运输。
③道路运输医疗废物车辆应有明显的医疗废物标识,须达到防渗漏、防遗撒及其他环境保护和卫生要求。运送医疗废物的车辆不得运送其他物品。
⑵装卸过程
①根据不同的医疗废物分类,作业人员在工作中应穿戴好相适应的防护服装、手套、防毒口罩、面具和护目镜等。
②卒业人员发生被医疗废物刺伤、擦伤等伤害时,应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⑶运输过程
①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的时间和路线,从医疗废物产生地点运送到指定地点。
②在运送医疗废物时,应防止包装物或容器破损和医疗废物的流失、泄漏和扩散,并防止医疗废物直接接触身体。
③运输过程中,车厢内温度应控制在所运送医疗废物要求的温度范围之内。
④运送医疗废物的专用车辆使用后,应当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所内及时进行消毒和清洁。
三、装卸作业规程
由于本类货物少量误服、吸入或经皮肤黏膜接触进入肌体后,累积到一定的量,能与体液和组织发生生物化学作用或物理变化,扰乱和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状态,甚至危及生命。其中有机毒害品具有可燃性,遇明火、高热或与氧化剂接触会燃烧、爆炸,同时放出有毒气体。因此,装卸类货物应具备下列安全要求。
1、装卸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安全要求
⑴装卸作业前准备工作
①毒害品
i除有特殊包装要求的剧毒品采用化工物品专业罐车运输外,毒害品应采用厢式货车运输。
ii根据所装卸货物的毒性、状态及包装,应携带好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如工作服、手套、防毒口罩或面具)、防散失、防雨、捆扎等工、属具。
iii对刚开启的仓库、集装箱、全闭式车厢要先通风,使可能积聚的有毒气体排除,以免造成装卸人员中毒。
②感染性物品
i作业人员应接受相关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应急处理等知识的培训。应穿戴专用安全防护服和用具。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必要时,对有关人员进行免疫接种,防止受到健康损害。
ii认真检查盛装感染性物品的每个包件外表的警示标识,核对医疗废物标签,标签内容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及需要的特别说明等。标签、封口不符合要求时,拒绝运输。
iii道路运输医疗废物车辆应可明显的医疗废物标识,须达到防渗漏、防遗撒及其他环境保护和卫生要求。运送医疗废物的车辆不得运送其他物品。
⑵装卸操作应注意事项
①毒害品
i作业人员应根据不同货物的危险特性,分别穿戴好相应的防护服装、手套、防毒口罩、面具和护目镜等,严禁赤脚、穿背心短裤,皮肤破伤者不能装卸毒害品。
ii认真检查货物包装,尤其是包装外表,应无残留物,特别是剧毒、粉状的货物,包装外表更应加以注意。发现包装破损、渗漏,则拒绝装运。
iii装卸操作时,作业人员尽量站立在上风处,不能在低洼处久待,应做到轻拿轻放,尤其是对易碎包装件或纸质包装件不能摔掼,避免损坏包装使毒物洒漏造成危害。
iv堆码时,要注意包装件上的图示标志,不能倒置,堆码要靠紧堆齐,桶口、箱口向上,袋口朝里。小件易失落货物(尤其是剧毒品氰化物、砷化物、氰酸酯类)装车后必须用苫布严盖,并捆扎牢固。
v对刺激性较强的和散发异臭的毒害品,装卸人员应采取轮班作业。在夏季高温期,尽量安排在早晚气温较低时作业,晚间作业应用防爆式或封闭式的安全照明。雪、冰封时作业,应有防滑措施
vi无机毒害品不得与酸性腐蚀品配装,不得与易感染性物品配装。有机毒害品不得与爆炸品、助燃气体、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等酸性腐蚀物品配装。
vii忌水的毒害品(磷化铝、磷化锌等)应防止受潮。
viii毒害品严禁与食用、药用及生活用品等同车拼装。装运后的车辆药用、生活等用品及活的动物。
IX装卸操作人员不能在货物上坐卧、休息,不能用衣袖擦汗。如皮肤受到沾污,要立即用清水冲洗干净。
x作业结束后要换下防护服,洗手洗脸后才能进食饮水吸烟。工前、工后都应严禁饮酒。防护用品每次使用后必须集中清洗,不能穿戴回家。
②感染性物品
i 根据不同的医疗废物分类,作业人员在工作中应穿戴好相适应的防护服装、手套、防毒口罩、面具和护目镜等。
ii作业人员被医疗废物刺伤、擦伤等伤害时,应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2、事故应急措施
①灭火方法
毒害品因其品类繁多、性质各异,一旦发生火灾其灭火方法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i在无机毒害品中的硒化合物、磷化锌、磷化铝、氟化氢钠、氯化硫、二氯化硫等,因为其氟、氯、硫、硒、磷等都是性质活泼的非金属,遇水后能和水中和的氢生成有毒或有腐蚀性的气体。因此,这类物品起火后,不能用水扑救,而要用砂土或二氧化碳灭火机扑救。
ii毒害品中的氰化物、氰化钠、氰化钾及其他氰化物等,遇酸性物质能生成剧毒气体氢化氰。这类物品发生火灾后,不得用酸碱灭火机扑救,可以用水及砂土扑救。
iii大部分毒害品在着火、受热或与水、酸接触时,能产生有毒和刺激性气体及烟雾,灭火人员必须根据毒害品的性质采取不同的消防方法,在扑救火灾时,尽可能在上风方向,并戴好防毒面具等。
②撒漏处理
对毒害品的撒漏物应视其具体情况作出处理:固体货物通常扫集后装入起他空容器中交货主单位处理;液体货物应以砂土、锯末等松软材料浸润、吸附后扫集,盛入容器中交货主单位处理;对毒害品的撒漏物不能任意乱丢或排放,以免扩大污染,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