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运输、押运、装卸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一、运输作业规程
1、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⑴运输前应认真检查车厢,不得有任何酸类及煤屑、木屑、硫磺、磷等可燃物的残留物,车厢必须清扫干净。
⑵运输需控温的有机过氧化物,应检查车辆控温、制冷系统的运行状态,保持运转正常。
2、运输安全要求
⑴根据所装货物的特性和道路情况,严格控制车速,防止货物剧烈振动、摩擦。
⑵需控温的有机过氧化物的运输途中应定时检查制冷设备的运转情况,发现故障应及时排除。
⑶中途停车时,应远离热源和火种场所,临时停靠或途中住宿过夜,车辆应有专人看管。
⑷车辆重载若发生故障,在维修时应严格控制明火作业,驾驶人员不得离开车辆,要随时注意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
3、灭火方法和撒漏处理
⑴灭火方法
①发生火灾时,对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过氧化物不能用水扑救,因为这类物品与水反应能生成氧气而帮助燃烧,扩大火势,只能用砂土、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进行扑救。泡沫灭火器中的药剂是水溶液,故禁止使用泡沫灭火器扑救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过氧化物。
②绝大部分氧化剂都可以用水扑救,粉状物品应用雾状水扑救。
③在扑救时,要配备适当的防毒面具,以防中毒。在没有防毒面具的情况下,可将一般口罩用5%的碳酸氢钠溶液浸泡后使用,因其有效防毒时间短,必须随时更换。
⑵撒漏处理
在装载过程中,由于包装不良或操作不当,造成氧化剂撒漏时,应轻轻扫起,另行包装,这些从地上扫起重新包装的氧化剂,因接触空气或混有可燃物等杂质,为防止发生化学变化,不得同车发运,须留在撒漏处适当地方,包括对撒漏的少量氧化剂或残留物均应清扫干净,另行处理。
二、押运作业规程
1、出车前
⑴有机过氧化物应选用控温厢式车;若货厢为铁质底板,需铺有防护衬垫。货厢应隔热、防雨、通风,保持干燥。
⑵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货厢、随车工具应打扫干净,保持干燥,不得沾有酸类、煤炭、砂糖、面粉、淀粉、金属粉、油脂、磷、硫、洗涤剂、润滑剂或其他松软、粉状等可燃物资。
⑶性质不稳定或由于聚合、分解在运输中能引起剧烈反应的危险货物,应加入稳定剂;有些常温下会加速分解的货物,应控制温度。
⑷要控温运输的危险货物应保持规定的温度,并应做到:
①装车前彻底检查运输车辆、容器及制冷设备;
②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具备熟练操作制冷系统的能力;
③配备备用制冷系统或备用部件。
2、装卸过程
⑴轻装轻卸,禁止摩擦、振动、摔碰、拖拉、翻滚、冲击,杜绝野蛮装卸作业,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
⑵装卸时发生包装破损,不能自行将破损包装换好包装,不得将撒漏物装入原包装内,必须另行处理。操作时,不得踩踏、碾压撒漏物,绝对禁止使用金属和可燃物(如纸、木等)处理撒漏物。
⑶如货物外包装为金属容器,装车时应单层摆放,需多层装载时,应采用性质上与所运物质相容且不燃材料作衬垫,使用非易燃的加固和防护材料。
⑷装卸操作应避免包装件阳光直晒、淋雨、受潮。
⑸漂白粉及无机氧化剂中的亚硝酸盐、亚氯酸盐、次亚氯酸盐、不得与其他氧化剂配装。
3、运输过程
⑴氧化剂不能和易燃物质混装运输,尤其不能与酸、碱、硫磺、粉尘类(如炭粉、糖粉、面粉、洗涤剂、润滑剂、淀粉)、油脂类货物配装。
⑵有机过氧化物运输严禁混有杂质,特别是酸类、重金属氧化物、胺类等物质。
⑶有机过氧化物的混合物按所含最高危险有机过氧化物的规定条件运输,并确定自行加速分解温度(SADT),必要时控制温度。
⑷通常不要求温度控制运输的有机过氧化物,在环境温度超过55℃时,必须进行温度控制。
⑸运输过程中,温度超过控制温度,必须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温度超过应急温度,必须启动有关应急程序。
⑹有机过氧化物必须放入稳定剂后方可运输。
⑺远离热源,严禁受热、淋雨、受潮,避免阳光直晒,保持通风。
三、装卸作业规程
1、装卸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安全要求
由于该类货物具有强烈的氧化性,在不同条件下,遇酸、碱,受热、受潮或接触有机物、还原剂即能分解放氧,发生氧化反应,引起燃烧。有的氧化剂还具有毒性或腐蚀性。有机过氧化物更具有易燃甚至爆炸的危险性,运输时须加入适量的抑制剂或稳定剂,有的在环境温度下会自行加速分解,因而必须控温运输。
⑴装车作业前准备工作
①应检查车厢(包括苫布等),不得有任何酸类、煤炭、木屑、硫、磷等易燃物、可燃的残留物,以免引起化学反应而燃烧,甚至爆炸。
②装运需控温的氧化剂,车辆的制冷系统必须良好,但不能使用液态空气和液态氧作制冷剂。
③带好苫布、大绳等以及必需的防护用品和工具设备。
⑵装卸操作中应注意事项
①装卸本类物品应远离火种、热源,夜间应使用防爆灯具。对光敏感的物品要有遮阳、避光设施。
②在操作中,不能穿有铁钉的鞋子,不能使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切忌撞击、振动、拖拉、倒置,必须轻装轻卸,捆扎牢固,每层之间衬垫妥帖,防止移动、摩擦,并严防受潮。
③发现包装损漏,必须调换或加固包装才能装车,不能自行将破损包装换好包装,不得将撒漏物装入原包装内,必须另行处理。操作时,不得踩踏、碾压撒漏物,绝对禁止使用金属和可燃物(纸、木等)处理撒漏物。
④过氧化物包件,露出车栏板的部分不得超过包件高度的1/3。
⑤堆放场地或仓库应清扫干净,并不得在容易产生可燃性粉尘(如煤场、锯木场等)的场所进行装卸作业。
⑥氧化剂对其他货物的敏感性强,因此绝大多数与酸类等货物严禁同车装运,即使同属氧化剂,由于氧化性强弱不同,配装后极易引起燃烧、爆炸,也不宜同车装运。
⑦漂白粉及无机氧化剂中的亚硝酸盐、亚氯酸盐、次亚氯酸盐不得与其他氧化剂混装。
2、事故应急措施
⑴灭火方法
①万一发生火灾时,对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过氧化物、有机过氧酸及其衍生物不能用水扑救,因为这些氧化剂和水作用可以生成氧气,能帮助燃烧、扩大火势,只能用砂土、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进行灭火。泡沫灭火机中的药剂是水溶液,故亦禁止使用。
②其余大部分氧化剂都可以用水扑救。粉状物品应用雾状水扑救。
③在扑救时,要配备适当的防毒面具,以防中毒。在没有防毒面具的情况下,可将一般口罩用5%的小苏打水浸泡后使用,但其有效时间短,必须随时更换。
⑵撒漏处理
①在装卸过程中,由于包装不良或操作不当,有部分氧化剂撒漏,应轻轻扫起,另行包装。这些从地上扫起重新包装的氧化剂,因接触过空气,为防止发生变化,不得同车发运,须留在发火处适当地方,观察24h以后,才能重新入库堆存。
②对撒漏的少量氧化剂或残留物应清扫干净,进行深埋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