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质化验工种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一、一般规定
1、水质化验工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取得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查机构颁发的操作证,持证上岗。
2、水质化验工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水质化验工应熟悉本地水源情况及锅炉水处理系统的工作原理和装备的技术性能;应配合有关人员对水质进行定期检验,检查与评价水处理效果。
4、按规定妥善保管各类化学药品和试剂。
5、化验工作所需的量具、仪表等应按规定定期校验。
二、操作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项目的具体要求,备好适用的器具,使用前应认真洗涤,保证其清洁无污染。
2、根据项目的具体要求,备齐所需的化学药品和试剂,并认真检查其成份、浓度、纯度等级、有效期等,品质参数应符合规定。
3、备齐并检查化验所需的各种仪器、量具等,应标定合格,保证其准确可靠性。
三、操作
1、采集水样用的容器应是玻璃、陶瓷器皿。采水样时应先用水样冲洗三次后才能采集水样,采后迅速将瓶盖盖好。
2、采集锅炉给水的水样时,应在水泵的出口处或给水的流动部位取样。
3、采集炉水水样时,接有水样冷却器,应调节冷却水量及取样阀门,使水样温度在30-40℃范围内,流速稳定并控制在500-700mL/min范围内;没有水样冷却器时,取样时应使用耐热器,并注意缓开取水阀门,取样人员应避开水流方向正面,防止烫伤。
4、采集水样的数量应能满足试验和复核的要求。
5、测定水样中的溶解氧等不稳定成份时,按规定的方法进行现场化验。
6、各种水质化验分析的方法,应按GB1576-2001《低压锅炉水质标准》附录A“水质分析方法”执行。
7、原水至少每年化验一次。化验的项目包括:硬度、碱度、pH值、溶解固形物或氯根等,有条件时,可做水质全分析及相应增加化验次数。经过混凝、沉淀、过滤的原水,每日做一次化验,化验项目有:pH值、悬浮物等。
8、离子交换器输出的软水一般每2h化验1次硬度;每8h化验1次氯根。H-Na系统离子交换器的软水还应增加对pH值、碱度、电导率的测定。除氧器的出水,每班做一次溶解氧的化验,当除氧器的负荷波动时,相应增加化验次数。向给水投加Na2SO3 进行化学除氧时,还应化验炉水中的SO2-2 的含量。
9、炉水应每2h化验一次。化验项目包括:硬度、碱度、pH值。
10、各种锅炉水质化验合格标准,严格按GB1576-2001《低压锅炉水质标准》执行。
11、根据炉水化验结果,由化验工监督锅炉排污。
四、收尾工作
1、正确填写水质化验记录并及时向有关人员通报化验结果,提出采取相应措施的建议。
2、清洗化验用的器具,整理并妥善保管化验药品及仪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