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槽下卷扬岗位工艺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1 仓储及筛分管理规定:
1.1 交接班及班中应经常检查高架料仓各仓料位情况,料仓料位基准:为发挥料仓的中和作用,通常料仓料位应保持在每个仓有效容积的70%以上。
1.2 检查各仓是否混料,是否有杂物,如发现混料应及时向高炉值班室报告,发现有铁板、托辊、角钢等杂物应通知高架并配合处理,杜绝卡仓或拉坏皮带等槽下设备。
1.3 原燃料筛网的管理:
1.3.1 原燃料筛网由高炉炉长根据高炉炉况和原料含粉情况提出意见由厂部决定。
1.3.2 炉料含粉的管理:
一般情况入炉含粉指标控制为:
烧结矿<5mm,<5%
焦炭<25mm,<7%
料门开度正常情况下要求:
烧结矿:130~150mm
球团矿:120~130mm
块矿: 120~130mm
交接班及班中应及时清理筛网保证粉料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出现筛网破时及时通知检修人员进行修补或更换。
2. 设备检修及管理规定:
2.1 设备定修或检修完毕后,操作室操作工应在检修人员撤下检修
牌后方可通知电工送电,将操作转换开关打到机旁操作位置,并通知岗位人员机旁试车。
2.2 启车前,要认真检查所管辖区域设备是否正常,即将运行的
设备上是否有杂物、障碍物或其它妨碍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
确认无误后方可启车。
2.3 运行的设备出现故障应紧急停机,并向高炉工长及时汇报所
停设备及恢复故障设备所需大致时间,及时排除故障后启机并
通知高炉工长。
3. 岗位操作:
3.1 根据值班室要求,在计算机上作如下设定:
3.1.1 按料单要求,设定好仓位重量,选好布料顺序;
3.1.2 按要求设定好α角角度,装料程序及矿、焦γ角角度;
3.1.3 设定好两料线要求深度。
3.2 正常情况下两探尺必须双尺工作,特殊情况可单尺工作。
3.3 探尺工作制度为连测、点测两种,顶温>250℃时禁止浮尺连测
3.3.1 基本工作制度为连测:自动连续探测料面,探尺自动随料面下降,到达规定料线,提升探尺;
3.3.2 辅助工作制度为点测:当事故低料面或炉顶温度高时,为防止探头损坏,采取自动点测料面,定时放下探尺至料面后立即提升,如此反复进行,直到料线恢复正常。
3.4 每班必须校对α角,检查α角的准确情况,检修时校对探尺零位,并打开气密箱校对α角。
3.5 正常时不准上下密同时打开,严禁两下密同时打开。
3.6 正常炉顶温度应<250℃,超过时应及时通知工长打水降温,探尺由连测改为点测。
3.7 休风炉顶气体置换严格执行置换顺序和要求。
3.8 在处理喉管卡料、装料过程中及料罐有料下密关闭的情况下,严禁活动料流阀。
3.9 在均压不到位时,严禁强行开启下密封阀。
3.10 因停电造成紧急休风时,应首先将下密封阀关闭(操作电源没有的情况下,可上炉顶捅阀操作)。
4 无钟炉顶装置的故障处理:
4.1 布料溜槽α角不转,应立即检查处理,并采用手动盘车尽可能的拉开差角,但α角不转不得拖延一个班(8小时),否则应休风处理。
4.2 布料溜槽β角不转,应立即检查处理,并采用手动盘车不定位放料,但β角不转上料不得超过3批,否则应休风处理。
4.3 喉管卡料,料罐蓬料的处理:
4.3.1 将料罐上密均放、一均阀关闭,打开二均,料流阀打在开的位置,来回活动下密,必要时上炉顶捅阀。
4.3.2 可采用打开均放、开一均、二均反吹,也可短暂上下密同时打开反吹,以疏松罐内炉料。
4.3.3 可与工长联系,切煤气,改常压处理。
4.3.4 如以上三条均不见效,等铁后休风点火后打开三角人孔,人工捅料。
4.4 一均、二均、下密封阀不严的判断:
将料罐所有阀关闭,看罐压显示:
a. 如罐压显示稳定在低于顶压5~10kPa,说明一均阀不严;
b. 如罐压显示与顶压相似且有上升趋势,说明二均不严;
c. 如罐压显示与顶压相似无上升趋势,说明下密封阀不严。
4.5 探尺动作正常,但显示不准时料面深度的计算:
4.5.1 将探尺放在料面后提尺计时,到达停尺零点停止计时(以旋转溜槽垂直位置下部末端为探尺零点),根据提尺时间来计算料面深度。
4.5.2 计算公式为:料面深度=提尺时间(S)×提尺速度(0.8m/s)
4.6 倾动回转电机电流升高的检查处理:
4.6.1 行星减速机、气密箱内润滑:应检查稀油泵是否开启,油泵是否工作正常,是否有回油,干油泵是否正常,各打油点是否见油。
4.6.2 顶温高、气密箱冷却不好,造成金属膨胀,旋转间隙小、增大了摩擦力,加重了负荷。
应及时打水降温,加大气密箱冷却煤气压力和流量,加大干油润滑强度,
4.6.3 及时校对探尺零位,防止料线零点移动错位,造成料面过高,使溜槽与料面摩擦卡阻。
4.6.4 请有关人员对电机或控制系统本身进行测试调整。
4.7 料罐均不上压的处理:
4.7.1 及时与加压站联系,检查加压机流量、压力是否正常。
4.7.2 检查上密、均放是否关不到位或胶圈损坏,及时请维修人员处理。
4.7.3 冬季均压管路会出现结冰堵塞现象及时上炉顶进行化冻工作。
5. 技术规范:
5.1 料线零位:
我厂指定的料线零点为炉喉钢砖内侧上沿拐点。
5.2 布料方式:环形布料(单环、多环),定点布料,其中定点布料为手动。
5.3 均压介质:一均使用半净煤气,二均使用氮气。
5.4 布料溜槽回转速度8转/分(最大转速8.82转/分),倾动速度0.03~0.3转/分。正常工作角度5~40˚,最大角度0~50˚。
5.5 各阀传动方式为液压传动,料流控制分为普通阀和比例阀两种。
5.6 一均、二均终了压差为9.8-19.6kPa.
5.7 放散打开后罐压<9.8kPa方可开启上密封阀。
5.8 二均终了罐压大于顶压9.8kPa方可开启下密封阀。
5.9 气密箱内冷却煤气压力维持高于顶压9.8kPa。
5.10 气密箱保护采用加压净煤气冷却,正常温度因控制在<55℃,超过70℃时应加大煤气流量及采取其它补救措施。
5.11 探尺最大测量深度为5m。
6 计算机操作注意事项:
6.1 按程序和设定要求,画面确认无误后进行设定,严禁在无关画面上操作。
6.2 设定参数时要准确。逐项设定,逐项请求,待请求复位后再进行下一步设定。
6.3 手、自动切换时,要把握好准确时机,不得随意切换。
6.4 操作计算机按键时要轻,不得用其它硬物接触按键,以免损坏键盘影响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