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天然气具有比重轻、易燃、易爆炸等特性。天然气与氧气可形成具有很大爆炸力的混合物,在空气中,天然气占总体体积超15%时,遇明火即发生爆炸,在缺少氧气条件下燃烧,易产生一氧化碳,硫化氢含量较高的天然气,人员一旦接触,很快就会发生急性中毒,为安全使用天然气保证公司安全生产故制定本安全规程。
        1.操作人员必须熟悉,了解天然气的特性及其设备操作要求,并经操作训练与考试合格。操作人员不准独立进入配气站。
        2.非操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准进入配气站。外单位人员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禁止进入配气站。值班人员应随时提高警惕,严防破坏,发现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并向领导报告。
        3.非操作人员不得任意动用设备、仪表。
        4.严格遵守防火制度,配气站内及设备摆放点严禁烟火,严禁堆放易燃物。在站内进行动火工程,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并经有关部门和领导批准方可施工。
        5.严禁利用天然气管道作电焊接地线。严禁用铁器敲击管道与阀体,以免引起火花。
        6.使用天然气的场所应备有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
        7.配气站内应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并应有事故排风装置,每班检查完好。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8. 天然气引入使用点母管上的总关闭阀应装设在安全和便于操作的地点,且应无泄漏,经常保持完好,有油水分离器或排水管时,应每班进行排污。
        9.天然气配气站及设备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交接班制度,认真作好值班记录,工作期间不得擅离职守。
        10.操作人员每班前后观察一次气量和压力变化及高、低警报器,调压系统的安全阀,并做详细记录。当气流量、压力发生较大变化或有其它异常现象出现时,要仔细观察,找出原因,进行处理,重大问题要及时向车间和设备部门汇报。
        11. 点火前应先检查各种阀门,管道等是否有漏气、漏风等现象,鼓气设备等是否运转正常,烟道抽力是否符合开炉标准,操作区内是否有明火。
        12. 必须按设备操作使用说明正确操作,禁止违章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