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生产与运输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采用胶轮斗车人工推送料时,走行速度不宜过快,在有坡道的地段推送时,严禁溜放。倒料时,在倒料处应设挡轮木,使车身逐步倾斜倒料,以防过快,车翻伤人。

(2)采用平车(轨道车)装吊斗推运时,车速不宜过快,两车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20m。车上应有制动设备,吊斗的放臵,应对正平车的中心,不得偏载。

(3)采用卷扬机牵引平车送料时,应保持牵引绳旁边无障碍物,作业人员不应在工作的牵引绳傍或车的前端站立和停留。

(4)在船上装运料具时,应检查运料走道和两侧的栏杆是否铺钉严密,确认符合安全规定,方可进行作业。

(5)用汽车和吊斗运送混凝土时,道路应坚实平整,吊斗应对正汽车的重心放臵,不得偏载,吊斗底部不能让其滑动,顶部的四角应拉缆风绳,行车速度不宜过快,以防吊斗倾翻伤人。

(6)采用混凝土泵输送混凝土时,泵与震捣点之间应设有联络信号,以防混凝土喷出伤人。

(7)采用装载机上料,骨料向装料斗内倾泻时,喂料人员不得站在料斗架与装载机之间,以防被装载机撞伤。

(8)采用皮带运输机上料时,不得在工作的皮带上站立和跨越,也不得在皮带下停留和通过。

(9)当采用爬斗上料时,喂料人员应站在离爬斗边缘外的适当的距离,爬斗提升时,禁止下坑作业,以防爬斗坠落伤人。

(10)在清理爬斗坑作业前,应将爬斗提升到适当的高度,并将爬斗拴挂牢靠,坑顶还应设挡木等。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下坑作业。

(11)当拌合机运转时,不准将工具伸入拌合机转筒内作业,也严禁将头伸入提升的进料斗与机架之间查看进料情况。

(12)进入拌合机转筒内清除残存混凝土前,应将电源切断,取出保险,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进入转筒内作业。

(13)应经常清理拌合机漏斗下残存混凝土和砂石料,以便保证运输道路畅通。

(14)混凝土拌合站在清理拌合机、料斗坑时,要按规定作好挂牌“禁止合闸”的安全防护,必要时应设专人防护。禁止任何人在电器开关处交叉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