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砼运输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0日

1、作业前的准备

1.1了解施工现场和施工要求,了解所搅拌运输的砼级配、水灰比、坍落度,熟悉运输路线及运输距离。

1.2按照机动车日检要求进行检查。

1.3检查液压油油位和油质,油位高度、油质均应符合要求。

1.4液压泵、液压马达、阀件均应紧固,与油管连接牢固,密封良好;用手转联轴器使各泵旋转时,应无卡阻和异常声响。

1.5各部润滑油、脂按要求加足。

1.6检查清洗系统,水箱加满清水,空气压力调整至规定数值;整个系统不得漏水,泄气。

1.7动力输出轴的固定螺栓及滚筒架的U型螺栓应锁紧牢固。

1.8搅拌滚筒外表无破损,无明显凹陷,筒内应清洁,无杂物,无积渣;溜糟内壁要光滑,不漏浆。

1.9按施工要求调整并紧固溜槽及延伸斜槽。

1.10检查各种仪表、指示灯是否完好,读数是否正常。各开关在起动前应处于规定状态。

1.11紧急排出系统应完好。

1.12起动发动机,接通动力输出轴,保持滚筒在低速下转动直至液压汕温升至要求温度。

 2、作业与行驶要求

2.1进料时,搅拌运输车滚筒应在2一lOrpm范围内转动。

2.2在运输过程中,搅拌转速应为2~3rpm,在转弯处和不平道路上应低速行驶。

2.3在下列温度环境中,搅拌运输的运输时间要参照下表

单位:Min

环境温度(℃)

35

30

25

20

15

10

普通砼

50

55

60

70

80

95

人工轻骨料砼

50

55

60

70

80

105

 

2.4砼长时间运至施工现场,在排出砼前,应按要求喷水,并使滚筒以10—12rpm的强烈搅拌转动约1分钟,然后卸料。

2.5把操作杆推至排料位置时,滚筒逆转而排出砼。10cm或以上的高坍落度砼滚筒转速应为2—lOrpm:低于10cm的低坍落度砼滚筒转速应为3~6rpm。

2.6当卸料到剩余约1/4时,再强烈搅拌(10—12rpm)一次后卸完。如果给泵车供料时,可采用二车搭接的方法。即前一车还未卸完,后一车就开始卸料。

2.7尽量避免运输速凝砼。

2.8当搅拌运输车的传动系统出故障,液压油输出中断而导致滚筒停止转动,暂时无法排出修复时,要利用紧急排出系统快速地排出砼。

2.9用作湿混合式搅拌车操作时,按施工设计要求准备好每筒所需各种原材料的数量,并按要求搅拌。

2.10搅拌时间及滚筒转速按说明书要求而定。

2.11禁止用手触摸旋转中的搅拌筒和随动轮。

2.12在公路上行驶时,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礼让,中速行驶。

3、工作后的要求

3.1清洗搅拌筒及溜槽,应使搅拌筒无积渣,无积水。

3.2清洗滚筒外圈及被灰浆污染的机件表面。

3.3按要求对搅拌运输车进行保养、检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