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财务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规范会计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安全化。
2 适用范围:
财务审计处各岗位会计、出纳
3 引用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准则》、《财务人员守则》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现金安全、票据安全、火灾、触电、摔伤、碰伤、挂伤等安全风险。
5 安全技术要求:
5.1每天值日人员下班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电源是否关闭后方可离开办公室。
5.2进入生产现场时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走人行道路,上下班注意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
5.3公司印鉴章(财务专用章及法人章分开指定专人保管)及会计档案安排专人保管的,专管人员必须按规定使用,否则责任自负。
5.4建立健全原始票据传递台账,认真履行票据传递中的签字手续,避免票据传递过程中遗失。
5.5 日常备用金的存取及货款的取存,必须在公司派专车护送,大额现金应有保安人员跟随的情况下出行,确保公司财产及自身人身安全。
5.6库存现金每日留库不得超过2000元,超过部分必须在当日下班前送存银行。
5.7 各岗位会计对收到的会计票据严格审核,确保票据无误后方可入账,避免因经济业务关系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8 办理现金收支及付款等相关业务时,审核付款签字等手续是否完备严把现金收支关,保证现金收支业务的准确无误。
5.9在没公司领导的许可下,不得将公司财务数据泄漏给他人。
5.10正确使用装订档案用机器等各办公用品、防止割伤。
5.11各岗位人员做好日常工作,防止摔伤、碰伤、撞伤、刺伤、割伤、触电、高空坠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5.12各岗位人员经常检查办公电器设施、防盗门窗、防盗设施、灭火器材等是否安全完好,防止辐射、触电、碰伤、摔伤、烫伤、火灾、扭伤、轧伤等伤害,每位人员必须很熟悉部门或岗位上灭火器的具体位置。
5.13及时报告有破损的开关、接线和任何电气方面的缺陷。
5.14随时保持周边环境整洁,及时处理垃圾和废弃物,保持地面,楼道和通道畅通,没有障碍物和其它零乱的东西存在。发现脏的地方立即打扫,安全整洁地存放物品。
5.15在地面刚清洗后,注意地面湿滑,小心行走。
5.16不要站在椅子上取高处的东西,应使用梯子。在文件柜不用时,保持柜子门关闭。
5.17财务审计处内注意来往人员,非财务人员不得随意进入财务室,特别是出纳室。
5.18财务审计处内不准吸烟或带入其它火种,做好防火安全。
5.19上下班按《道路交通法》执行不得乘坐非营运车辆。
6 相关文件:
5.1《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5.2 《会计准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