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控制处水泥控制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2  适应范围
质量控制处水泥控制岗位
3  引用
《质量控制处安全管理制度》
《岗位安全评价表》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每一项岗位工作内容都存在安全风险和隐患,本岗位存在:
触电、摔伤、粉尘、灼烫、割伤、高温、火灾
5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5.1本工种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其它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本操作规程。
5.2 使用电器设备前对设备进行检查,符合安全要求才能允许使用。
5.3 严禁用湿手或导电体分合电器设备开关。
5.4 工作前,必须穿戴好规定的防护用品。
5.5 进入生产区域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遵守现场安全规定。
5.6 上下楼梯时要手扶住楼梯,穿好防滑劳保鞋,以防摔伤。
5.7 夜间工作时要穿反光工作服,在取样途中中靠右慢行,注意躲避车辆。
5.8 取样前对取样工具、车辆、设备进行检查符合安全要求才允许使用。
5.9 使用负压筛筛细度时配戴耳塞,避免噪音伤害。维护和清洁负压筛时先断开电源,配戴防尘口罩。
5.10 测定三氧化硫注意化学试剂溅入眼睛、烫伤。进行滴定操作时将滴定管固定好。
5.11 测定游离钙时注意化学试剂溅入眼睛、烫伤。进行滴定操作时将滴定管固定好。
5.12 搅拌溶液时用力要适中。加热纯净水时严禁用湿手插电源插头,手指不要伸到插孔内并戴好线手套。
5.13 使用玻璃“U”管的使用注意轻拿轻放,避免压坏玻璃管造成对人体割伤。
5.14 使用玻璃器皿注意轻拿轻放,避免压坏玻璃管造成对人体割伤。
5.15 拧取样桶时应蹲下身并戴好安全帽,搅拌和取样前应戴好防尘眼镜和防尘口罩,必须穿长袖工作服。
5.16 不要对正在工作的取样器进行维护,如果需要对其进行维护或清理时,一定要其停止工作并断电,出现故障时应联系相关部门维修。
5.17 按规定正确使用和保养本岗位的仪器、仪表和天平等,不得违章操作,保持工作室环境卫生的整洁干净。
5.18 使用天平时不允许用手触摸天平底部装置,发现有断电、漏电严禁私自拆装,应及时向值班长报告,由值班长安排处理。
5.19 在进行有腐蚀性的酸碱操作时,要做好自身防护,防止对身体的伤害。
5.20 按照规定时间交接班,接班人员接班前要休息好,班前不应饮酒,以保证工作中有充足的精力和高度的注意力。交接班时要对工作情况,现场、仪器设备状况和安全情况交代清楚。
6  相关文件
《质量控制处安全管理制度》
《岗位安全评价表》
7  相关记录
《质量控制处水泥控制岗位安全检查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