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土方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8日

1.使用时间较长的临时性挖方,土坡坡度要根据工程地质和土坡高度,结合 当地同类主体的稳定坡度值确定。
2.土方开挖宜从上到下分层分段进行,并随时作成一定的坡势以利泄水,且 不应在影响边坡稳定的范围内积水。
3.在斜坡上方弃土时,应保证措方边坡的稳定。弃土堆应连续设置,其顶面应向外倾斜,以防山坡水流人挖方场地。但坡度陡于或在软土地区,禁止在控方上侧弃土。在挖方下倒弃土时,要将弃土堆表面整平,并向外倾斜,弃土表面要 低于控方场地的设计标高,或在弃土堆与挖方场地间设置排水沟,防止地面水流入挖方场地。
4在滑坡地段挖方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4.1施工前先了解工程地质勘席资料、他形、地貌及滑坡迹象等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法和安全技术措施;
4.2不宜雨季施工,同时不应破坏挖方上坡的自然植被,并率先作好地面和 地下排水设施;
4.3遵循先整治后开挖的施工顺序,在开挖时,须遵循由上到下的开挖顺序,严禁先切除坡脚;
4.4爆破施工时,严防因爆破震动产生滑坡;
4.5抗滑挡土墙要尽量在旱季施工,基槽开挖应分段跳槽进行,并加设支撑。开挖一段就要将挡土墙作好一段;
4.6开挖过程中如发现滑坡迹象〔如裂缝、滑动等)时,应暂停施工,必要时,所有人员和机械要撤至安全地点,并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