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进入关键期 国家防总检查黄河防凌工作

  来源:防汛抗旱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01日

当前,黄河内蒙古河段流凌密度持续增加,封河进入关键期。按照国家防总工作安排,1129日至30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内蒙古检查黄河防凌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黄河什四份子河段堤防险工、头道拐水文站、五犋牛浮桥拆除情况、小白河应急分洪区运用准备等,检查防凌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完善、监测预报预警、滩区人员拆迁安置等情况,与自治区防指及有关市县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对防凌保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检查组指出,黄河凌汛灾害突发性强、预测难、防守难,黄河内蒙古段防凌战线长、跨度大,凌情复杂,是黄河防凌的重中之重。预计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将于近期出现首封,封河防凌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各级防指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黄河防凌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全力做好黄河防凌工作。

检查组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狠抓责任制落实,细化明确各级各部门防凌具体职责。要不断完善防凌应急预案,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强化新任干部培训,组织开展桌面推演,确保预案措施入脑入心。要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河道清障,确保行凌顺畅。要滚动开展监测预报预警,提高凌情和灾害预报超前性和准确性,加强水情等信息共享。要做好流凌期堤防巡查防守,根据凌情发展预置抢险队伍,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落实防凌抢险队伍、物资和装备,建立与专业抢险队伍的对接联系。要准确掌握危险区群众信息,落实转移避险关键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黄河防总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