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防总办公室安排部署北方河流防凌工作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03日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黄河、黑龙江、松花江等北方河流即将进入2023-2024年度凌汛期。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安排部署,10月30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向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宁夏、陕西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黄河、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全面做好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应对措施,确保北方河流防凌安全。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防凌工作,清醒认识凌汛突发性强、预测难、防守难的特点,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不断夯实防凌责任,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制,落实行业部门监管指导责任、防洪工程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细化职责分工,确保防凌责任具体到岗到人。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尽快修订完善年度防凌预案、应急分凌预案、爆破分洪和人员转移方案等,组织开展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防凌队伍,储备充足的抢险物资。要密切监视形势发展,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视及地面巡测等手段,精准掌握凌情发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开展联合会商,启动调整应急响应。要全面落实防凌措施,科学调度刘家峡、海勃湾、小浪底、尼尔基等骨干水库,严格控制下泄流量,强化河道安全管理和工程巡查防守,提前落实滩区受威胁人员的转移避险和应急分凌措施。要认真做好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国家防总《洪涝突发险情灾情报告暂行规定》要求,快速规范上报凌汛信息,同时要做好重特大突发凌灾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