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襄汾发生饭店坍塌事故 致29死28伤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30日

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现场抢险救援领导组获悉,救援工作于8月30日3时45分已全部结束,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当时有民众在此办寿宴,房屋大厅屋顶突发坍塌。

事故发生后,现场成立了重大事故抢险救援组,组织消防、公安、应急、卫生及相关救援队伍840余人,全力以赴赶时间、抢生命,展开救援。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8月29日下午,襄汾县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据他在现场看到和听说的情况,坍塌的饭店一楼上方又加盖了一层“棚子”,一楼下方还有个地下室。

该人士称,目前,消防、应急等都在现场救援。至于坍塌的原因,要等相关部门调查清楚。

同日下午,蓝天救援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据救援队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坍塌的饭店原本为一层建筑,底部有地下室,饭店在一层的基础上加盖了彩钢板房。饭店从一层坍塌,导致二层连带坍塌。

此外,据附近一名村民介绍,他此前常在聚仙饭店吃饭,涉事建筑上下有三个部分,分别是:地下室、一楼宴会厅和二层“搭的彩钢房”。

29日晚,《山西日报》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8·29”事故救援领导组获悉,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对此做出批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进行救援,并指派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救援。

17人已遇难

29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部分坍塌。

事发时,饭店正举行寿宴。当地一名老人在过寿,亲戚们前来饭店庆祝。陶寺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称,发生坍塌的位置是该饭店的偏厅。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人员、蓝天救援队等力量赶往现场救援。

据救援队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坍塌的饭店原本为一层建筑,底部有地下室,饭店在一层的基础上加盖了彩钢板房。饭店从一层坍塌,导致二层连带坍塌。

截至29日20时,事故现场已搜救出45名被困人员,其中17人死亡、7人重伤、21人轻伤。

目前现场救援还在持续进行中。

不惜一切代价救援

据《山西日报》报道,事故发生后,临汾市、襄汾县主要领导立即赶往现场,积极组织施救,迅速成立了由临汾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救援领导组。

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治、安全保卫、险情监测、新闻媒体、后勤保障、善后处置等8个工作组,组织消防、公安、应急、卫生、人武以及相关救援队伍840人,出动大型救援装备车辆20余辆,救护车15辆,医护人员100余人,全力以赴赶时间、抢生命。

29日晚21时16分,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山西发布”称,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对此做出批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进行救援,并指派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贺天才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救援。

根据山西省政府网站公布的领导分工,常务副省长胡玉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的工作,副省长贺天才负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抓紧组织事故调查

29日,应急管理部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在部指挥中心视频了解事故救援现场有关情况,并与在现场的山西省政府负责人、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挥员联线,要求继续全力搜救被困和失联人员,组织医疗专家千方百计救治伤员,要进一步核准人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为警示全国,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排查违建房屋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

国务院安委会在致山西省人民政府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中要求,山西省抓紧组织进行事故调查,严格按时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事故结案前,要将事故调查报告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山西省负责批复结案并向社会公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