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出炉 强调建立事故报告程序

作者:郑州日报  来源:郑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记者从郑州市安监部门获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GBT33000-2016》近日出炉,里面的内容较之旧版有了较大改动,尤其是事故管理部分,明确要求企业应建立事故报告程序,对事故教训加以分析整理和吸取,并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据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一个准则和依据。之前的标准是2010年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9006-2010)。新修订的版本进一步优化了标准相关要素,提升了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修订后的版本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GBT33000-2016》。

值得关注的是,旧版的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部分,在新版中修订为事故管理部分。新版标准明确,企业应建立事故报告程序,明确事故内外部报告的责任人、时限、内容等,并教育、指导从业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程序报告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企业应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补报。

新版标准规定,企业发生事故后,应及时成立事故调查组,明确其职责与权限,进行事故调查。事故调查组应根据有关证据、资料,分析事故的直接、间接原因和事故责任,提出应吸取的教训、整改措施和处理建议,编制事故调查报告。企业应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