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切实有效遏制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0日


 

3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视频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同志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兆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视频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同志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兆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焕宁指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家庭和谐幸福,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当前,职业病危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矛盾和问题突出,尘肺病和职业中毒事故易发多发,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亟待加强。

杨焕宁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社会组织的作用,着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既要立足当前,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尘毒危害治理,又要放眼长远,筑牢工作基础,逐步实现从防治尘毒为主向促进劳动者身心健康转变。

杨焕宁强调,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严格执法,深入研究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坚持多做少说,求严务实,切实遏制职业病特别是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为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作出最大的努力。

李兆前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5年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

李兆前要求,2016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杨焕宁局长批示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依法治理,着力抓好法规标准建设、高危粉尘和高毒危害专项治理、提升监管效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保障能力、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宣传教育文化建设和监管队伍建设八方面重点工作,全力遏制尘肺病、职业中毒高发势头。

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有关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负责人,中国铁路总公司、部分在京中央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市、县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监管处(科)室人员,部分京外总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总部在京外的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