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圳:上月以来儿童安全事故频发

作者:叶萌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1日
近期,接连发生的儿童安全事故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儿童心理专家和一线公安民警,他们就家长该如何照看好自己的孩子给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儿童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关注
 
近两个月来,深圳市儿童安全事故频发。仅6月份,深圳市就有4名儿童溺水身亡;前日,走失女童李美娇引发全城爱心接力寻找,其终于在前日晚被找回。而前几天,又接连发生3起儿童安全事故。
 
7月7日,一名4岁小男孩在罗湖区东湖大厦坠亡。
 
7月9日中午13时许,大浪派出所接警,一名婴幼儿在家中溺水被送往医院后身亡。经警方调查得知,死者姓林,仅11个月大。事发当日中午其母由于忙着做饭而疏忽了对小林的看管,小林在自己玩耍时掉入家中有积水的洗衣桶内溺水。
 
7月10日下午2时许,横岗六约麟恒广场一名14岁的女生从12楼坠楼摔到6楼阳台。该女生系横岗某学校初二学生,事发当日中午在家里阳台上取东西时不慎坠楼。经医院抢救,目前该女生已苏醒,暂无生命危险。
 
民警劝诫:家长不要因为工作忙疏忘了孩子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龙岗、龙华公安分局的民警都希望通过媒体向广大学生家长进行呼吁: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忘了孩子!
 
龙华公安分局的黄警官表示,由于现在学校放假,家长们照常上班,导致不少家长对孩子缺乏管束,因此容易出现一些意外事故。为此警方呼吁,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多留点心,多进行安全教育。对于尚无完全自理能力的婴幼儿,更是要24小时陪护。
 
记者注意到,我市公安官方微博近期已连续转发了一些儿童安全防护知识,比如如何防拐防骗,如何防止溺水等。对此,相关民警呼吁,广大家长一定要从自身重视开始,先加强自身学习,继而教育孩子,儿童安全问题永远不能马虎。
 
儿童心理专家:
 
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
 
儿童心理专家袁女士表示,暑假期间,家长在管束孩子的同时,也要学会多与孩子沟通。
 
袁女士说,假期是孩子向往的自由玩耍时间,作为家长应当尽量让孩子多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对于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行为,家长一定要平时就多与孩子沟通,努力让他们自己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不是一味地强加管束,否则有时反而会起到反效果。
 
“作为家长,平时就应当多给孩子灌输安全意识。比如遇到陌生人不要轻信;不要去危险的地方玩,如水边、无防护栏的高层建筑等地。当然,放了假,家长不应当把孩子锁在家里,或者很强硬地告诉他这些地方不能去,而是要注意沟通技巧,从孩子的角度理解问题,并与孩子进行交流。”
 
同时,袁女士表示,未成年人好动好奇是其天性,因此家长有必要做一些必备的防范措施。比如家住高层的居民,最好给窗户安上安全防护网,避免孩子发生高坠事故;比如孩子与小朋友出门玩耍,一定要跟家长报备,家长也要随时进行了解,及时制止可能发生危险的举动;对于年龄比较小,有可能被拐的小孩子,出去玩家长一定要尽量陪在身边、或者让家中老人帮忙照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