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乌鲁木齐米东区陈兴远煤矿发生火灾 一人被困井下失踪

作者:新疆网  来源:新疆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3日

12月1日凌晨5时10分许,米东区陈兴远煤矿发生火灾,一人被困井下失踪。

  1日凌晨,位于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的陈兴远煤矿,二十余名矿工正在井下进行掘进作业,通风口突然冒出浓烟,该煤矿立即将井下矿工全部安全撤出,但有一人下井查看火势,与同伴失去联系,经初步判断,失踪地点位于着火区域。

  事故发生后,该煤矿向辖区管理部门上报,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市煤炭局、米东区煤炭局等相关部门及矿山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由于井下持续燃烧并发生多次爆炸,救援人员几次尝试下井救援,均因矿井内部有害气体浓度和温度过高,不具备实施救援的安全条件,救援工作未能顺利进行。

  据了解,失踪人员是一名陈姓男子,今年50多岁,在该矿负责安全相关工作,事发后,其家属赶到现场。

  米东区煤炭局局长朱传贵说,该煤矿是一家私人独资煤矿,开采证照齐全,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

  截至12月2日19时记者发稿,这名陈姓男子已在井下失踪37小时,井下大火未灭。但救援人员仍守在现场,未放弃对该男子施救的努力。

  朱传贵说,井下大火完全扑灭,理想状态下需要15天至20天左右,目前,煤矿的抢险救灾仍在进行,善后和事故原因调查工作也在同步开展中。

  延伸阅读

  井下大火堵住救援人员去路

  新疆网讯(记者寇凝)12月1日8时许,矿山救援人员冒着风雪,驱车赶到事发地陈兴远煤矿,当从矿方得知井下还有一人受困,他们开始着手组织下井救援工作。

  矿长对救援人员说,井下作业的矿工、矿井口周围人员全部安全撤离后,四名安全人员下井查看火势过程中,其中一名人员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此时,煤矿井下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

  救援人员对煤矿各井口进行查看,风井浓烟最大,经专业仪器测试,井口温度达到42℃,瓦斯浓度超过危险数值,冒出浓烟较少的副井,瓦斯浓度也临近危险数值。

  救援人员尝试下井搜救,井内浓烟滚滚,视线不清,瓦斯和一氧化碳浓度一路逼高,救援人员只能返回安全区域,首次入井救援未能确定火点和失踪人员具体位置。

  随后,赶到现场的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东疆监察分局、乌鲁木齐市煤炭局、米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矿区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组织专家分析井下情况。

  根据第一次尝试下井救援得到的情况,井下大火正在持续燃烧,存在进、出风口发生逆转,堵住救援人员去路的可能,相关专家分析决定,把送风量增加到日常风量的正常值,每10 分钟观测井口瓦斯和一氧化碳水平情况,待条件合适,派救护队员进入井下救援。

  当日18时30分许,救援队刚完成下井救援准备工作,就听到井下先后传来三次爆炸声,风井的防爆门在剧烈冲击下,严重变形,此时,这名井下人员已失踪超过10个小时。

  12月1日23时许,经过14个小时观测,井下检测数据仍不能达到救援必要的安全条件,井下失踪人员已与地面失去联系17个小时以上,救援组不得不采取封闭矿井,注入氮气方式,控制井下火势。

  截至12月2日19时,井下温度已降至27℃~28℃,救援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