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苏镇江责成发生泄漏化工厂对分管副总撤职

作者:戚阜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4日

12日上午10时,镇江索普化工新发展有限公司发生二氧化硫少量泄漏事故,造成当地部分群众身体不适。现已查明,这是一起因操作失误引发的责任事故。今天下午镇江市政府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事发原因

  12日上午10时,镇江索普化工新发展有限公司30万吨硫酸生产装置,在准备结束1个月的维护检修、进行喷磺开车时,因工作人员未及时更换尾气吸收设备中的碱液,导致二氧化硫少量泄漏,事故持续时间约5分钟。

  事故发生后,企业当即关停了硫酸生产系统。12日上午10:20左右,泄漏气体造成索普化工新发展有限公司周边(京口区谏壁街道焦湾大道附近)的部分居民感到身体不适。12日下午5:40,涉事企业在自身查明原因后,向社会公开道歉。昨天下午,企业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均已正常。

  应对措施

  12日上午10:50,120接到报告后,陆续派出5支救护队赶赴现场,接送所涉群众到镇江市两个3甲医院——江大附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截止今天上午10时,共留院观察35人、收住入院40人,总体情况较为稳定,无生命危险。镇江市卫生部门对所涉人员制定专门方案,配足医护人员,确保尽快康复。

  镇江市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也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12日上午11:20,镇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设立7个监测点,跟踪监测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由于气流扩散作用,监测时谏壁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据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卜晓放介绍,今天上午8:30,镇江市长朱晓明赶赴江大附院和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收住入院和留院观察人员,要求医院确保每一位所涉人员都能得到精心妥善的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今天上午10:00,镇江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听取最新处置情况汇报,要求监察、环保等部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抓紧作出责任认定并严肃处理;责令涉事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严处责任人,严格履行安全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采取最严格的防范措施,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故。

  卜晓放表示,对于此次事故,镇江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严把每个环节,深入调查处理,积极稳妥地做好有关后续工作。将立即对镇江索普化工新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停产整顿,同时对索普周边环境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一个月内拿出方案,分清轻重缓急、分片区予以实施。由环保局、监察局分别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与责任追究组,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责成索普集团对新发展有限公司分管环境安全的副总予以撤职处理,对其他具体责任人员,待进一步查清责任后再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