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酒店楼层塌陷140余房客逃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3日
    12日,从高处看,丰台区宋家庄地铁站附近,融家快捷连锁酒店顶部可见凹陷痕迹。该酒店所在建筑的6至8层塌陷,140余名房客逃生。

 

    12日天早上5点多,在丰台区宋家庄路苇子坑149号,一栋

 

8层建筑的楼顶两层突然坍塌。坍塌的楼层为融家酒店,幸运的是,100多名房客全部自救逃生,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该楼3至5层为如家酒店,未受影响的房客们事后被安全撤离。附近居民反映,坍塌的两层是后来加盖的。丰台区规划委员会综合大厅工作人员称,未查到该楼产权方的相关报批信息。

    >>事发

    “像发生地震一样”

    事发楼高8层,3至5层为如家酒店,6至8层为融家酒店,每层有30多个房间。昨天上午7点左右,数十人站在楼房门前,很多人光着上身,穿着拖鞋,建筑周围拉着警戒线,消防、城管以及警方等多部门在现场勘查。昨天早上5点多,7、8两层突然发生塌陷,楼前的人大多是酒店的房客。

    8楼的女房客小李回忆说,当时她还在睡梦当中,矇矇眬眬中听到“咚咚”的闷响声,被吵醒后发现天花板的墙皮开始脱落,“吓坏了,还以为是地震”,慌乱之中,她裹起被子撒腿便跑,“墙上的瓷砖也往下掉”。一名来京旅游的男子称,睡梦中他被楼道传来的闷响声惊醒,“砰的一声,像打雷似的”,跑出屋发现,是墙上的消防箱坠落在地上了。

    12日上午,站在该楼对面的居民楼上可清晰地看到,整个楼顶几乎折断,呈现“凹”字形。

    >>自救

    房客互助破门逃生

    小李称,事发后她赶紧去开房门,却发现房门已被塌陷的墙体压住无法打开,她便拼命地喊救命,求救声引来已经逃出的房客,房客用脚拼命地踹开小李的门后,将其救出。一位来北京出差的小伙住在8层,撒腿外逃时,发现房门已被卡死无法外出,情急之下,他直接爬上窗户,踩着空调排风扇钻入7层的一个房间,得以逃生。

    房客称,他们大都是破门自救,逃出后报警,并协助未出来的人逃生,但手机等物品都落在了屋内,很多房客没有穿衣服,出来后借了几件穿在身上。在房客们纷纷逃出后,两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立即疏散其余房客。事后,消防员赶往现场救援,进入楼层中搜寻是否有被困人员。据消防员介绍,七八两层很多房门已被压折,由于楼顶塌陷空间变小,他们只能弯着身子才能在里面行走,所幸没有被困人员。

    昨天上午,焦急的房客们想返回酒店取回物品,但均遭拒绝,救援人员称要等拆迁后才能拿出东西,现在进去太危险。昨天两家酒店将房客们安排到了其他酒店,并登记了房客的财物等相关信息。与此同时,紧邻该楼旁的另外一家快捷酒店也建议房客退房,要进行安全自查。

    >>探因

    坍塌楼层被指加盖

    据附近小区多位居民证实,该建筑主体是5层,上面3层是去年夏天加盖上去的。居民以及房客们怀疑,此次塌陷与加盖有关。

    据了解,融家酒店的经营方为北京全福德投资管理公司,事发楼的产权方为北京楠辰皮革有限公司。据经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承租方,酒店今年春节后才开业,他们并没有改变房屋结构,承租时就是8层。该负责人还表示,会对房客们的财物和损失妥善处理。

    昨天下午,北京楠辰皮革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楼以前是他们的厂房,由于经营问题他们搬离并将其租出,事发后公司领导已经前往现场查看,而对于加盖问题以及事故详情,该工作人员称询问后给予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未予回复。

    >>追访

    楼房产权方未报批

    昨天下午,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丰台区规划委员会综合大厅,工作人员查询北京楠辰皮革有限公司,并未查到相关报批信息。该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加盖必须由产权方进行报批。

    据了解,丰台区委、区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对于加盖部分是否属于违建,相关部门称正在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