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琼海一渔民非法制造炸药引发爆炸 致2死2伤

作者:毛雷 黄捷 张健虎  来源:人民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6日

6月15日,记者从海南省琼海市公安局获悉,6月14日下午,该市长坡镇青葛村委会仁堆村海边椰树林中搭建的一间简易工棚里,发生了1起非法制造炸药引发的爆炸案件,导致2死2伤。

渔民非法制作炸药引发爆炸

据了解,2012年6月14日14时33分,在琼海市长坡镇青葛村委会仁堆村海边椰树林中搭建的一间简易工棚里,发生1起非法制造炸药引发的爆炸案件。非法制造炸药的村民麦某全当场被炸身亡,在爆炸现场参与制作炸药的郭某美(麦某全的妻子)和麦某全侄子麦某标、侄媳王某郑3人被炸重伤;郭某美在送往医院抢救30分钟后无效死亡,麦某标、王某郑2人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该爆炸案发生时,天正下着大暴雨,雷电交加,死者亲属和村民因害怕公安机关追究其非法制作炸药的法律责任,对医院谎报是因煤气爆炸所致,并由村长发动捐款,准备私自处理后事,由于村民的刻意隐瞒,一直未予报警。

直到当日19时52分,琼海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琼海市长坡镇青葛村委会仁堆村海边发生1起非法制造炸药物品导致爆炸案,当场有人员伤亡。琼海市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张凤祥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副局长、林明光、梁一强及琼海市边防支队长黄文富等领导前往现场核查取证。随后也赶往现场指挥开展处置工作。

经过连续开展调查取证,基本查清案情。据介绍,该爆炸案现场位于琼海市边防支队青葛边防派出所管辖。经初查,确认该爆炸案是村民麦某全一家为制作炸药用于海上炸鱼,而引发的爆炸事故。经副局长梁一强组织刑侦大队民警及边防支队干警保护现场,并及时将调查访问的情况向市局指挥中心汇报,由市局指挥中心向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报告。

当夜,根据省人大副主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贾东军、省公安厅副厅长张韵声、国章成、刑警总队长董长青的指示,省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谢智强率领大要案支队和技术处的相关人员也赶赴现场。

经勘查,死者麦某全用化肥、柴油及椰子树的锯末作为爆炸物的原料,再用铁锅混合烧制时,引发了爆炸。

琼海深化治爆专项行动

案件发生后,琼海市公安局全力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认真做好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查找制作炸药的原料来源,尽快查明全案,追究相关涉案人员责任。

同时,协调医院等方面,加大对伤者的救治力度;对死、伤者家属进行安抚,尽快做好死者安葬工作;加大情报信息收集力度,掌握工作的主动性,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此外,琼海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治安、刑侦大队、各派出所负责人会议,再原先治爆缉枪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部署进一步深化工作措施。

一是成立专项治爆工作组,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凤祥任组长,副局长林明光、梁一强、边防支队长黄文富任副组长,治安、刑侦大队、各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在全市组织开展治爆专项整治。

二是立即开展全市涉爆物品全面安全排查,重点排查各采石场、沿海、沿河地区,有否私制或非法使用炸药进行采石、炸鱼行为。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上缴非法爆炸物品;公布举报电话,进行有奖举报,发动群众举报线索。

四是对涉爆单位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

五是加强对船舶的检查,严防携带炸药进行非法炸鱼。

六是在原先签定的危爆物品管理责任状基础上,由各派出所及涉爆单位对安全管理进行书面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