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苏一周3起化工事故 学者称夏季事故概率或增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30日

近日,江苏常州、大丰等地发生化工厂泄露事故,邻省的安徽、浙江也有化工厂发生火灾,化工厂安全生产引发关注。
  
  学者指出,化工厂种类千差万别,夏季高温促使一些化学品更加不稳定,加上工厂可能不按规程操作,发生事故概率会更大。
  
   事故多发
  
  从5月21日至5月27日的短短7天内,江苏发生3起化工厂事故,引发民众对化工安全关注。
  
   5月21日凌晨,常州新北区伊思特化工有限公司固弃房发生火灾,导致附近储存的氯甲酸三氯甲酯(别名“双光气”)发生部分泄漏,所幸无人伤亡。
  
   5月26日凌晨5点左右,盐城大丰跃龙化学有限公司尾气处理车间发生故障,致使毒气外溢,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
  
   5月26日晚,江苏海门贝斯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叔丁基二甲基氯硅烷车间2号反应釜因职工违章作业,导致静电引起反应釜内溶剂冲料起火。27日早晨,该公司6号残液处理釜发生了爆炸,无人伤亡。
  
  此外,5月21日在浙江嘉兴、山东济南,5月27日晚在安徽蚌埠,也有化工厂发生火灾等事故。化工厂事故频发,为化工业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近几年,化学厂爆炸等事故令人心有余悸。2010年7月28日,南京栖霞区迈皋桥化工厂爆炸,共造成22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疗。而2011年,江苏响水县化工厂爆炸谣言引发居民出逃,也折射出民众对化工产业的特殊心态。
  
   夏季高温或增事故概率
  
  据了解,化学工业倾向于沿江、沿海布局,省内河流众多又沿海的江苏省,成为化工业密集布局之地。资料显示,江苏化工产业庞大,省内13市分布着各类化学工业园区,如南京化学工业园、南通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宿迁生态化学工业园等。
  
   “化工厂千差万别,原料、产品同样千差万别,种类多达几十万种,”5月29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志炳介绍。他认为,化工原料、产品的复杂性,使得预防化工事故更为专业化、复杂化。
  
  张志炳分析,化学品的特性分为稳定和不稳定两类。特性稳定的化学品不易随外在条件变化而变化,但不稳定的化学品随着气温等外在条件的变化,更易燃、易爆。他指出,夏季高温使化学品受热,将增加化工厂发生事故的概率。
  
  不过,在张志炳看来,化工厂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仍在于生产过程中未遵守操作规程。“就像开汽车,如果不按照规章驾驶,事故发生难以避免。”
  
   “现在都是政府规划建立化工园、化工集中区,将化工产业集中起来,”张志炳指出,个别化工厂发生事故,跟员工是否按规操作关系密切,和化工厂规划关系不是很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