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海高速宁海段29吨危化品泄漏

作者:陈晓鹏 郑振国 戴晓燕等  来源:现代金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05日
经过三个半小时救援,事故被成功处置 通讯员 供图
 
经过三个半小时救援,事故被成功处置。

  环保部门正评估泄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前天晚上,在沈海高速宁海段,一辆装有29吨危化品混丙醇的槽罐车在行驶过程中,不慎与前方一辆故障半挂车发生刮擦。结果,事故导致槽罐车罐体破裂,因为混丙醇易燃易爆易挥发,非常危险,交警临时关闭收费站进口。前前后后花了3个半小时,消防将局面控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宁海环保部门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正在评估中。

  高速刮擦,槽罐车内混丙醇喷涌而出

  前天晚上9点多,在沈海高速宁波往台州段1564公里,一辆重型半挂车与一辆危化品槽罐车发生刮擦。

  事发地点正好处于下坡转弯。当时,蓝色半挂车因故障刹车抱死,无奈之下只能停在慢车道。司机王师傅报警后,正在向后方车辆示警。“槽罐车车速较快,我看着它开过来的,开到差不多跟前时突然打方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王师傅说,槽罐车罐体右侧刮擦到他车的左后角,又往前开了一段距离。

  “当时我吓坏了,心一直怦怦跳,持续了几十分钟。”王师傅说,驾驶槽罐车的陈师傅也被吓傻了。事后,陈师傅才回忆起了当时的场景,“当时正处于下坡转弯的位置,对面有灯光打过来,开始没注意,等注意到的时候避让已经来不及了。”

  事故发生后,槽罐车罐体右侧破了两个洞,车内液体倾泄外流,并伴有刺鼻气味。槽罐车内装有一种叫做混丙醇的易燃液体,是正丙醇和异丙醇的混合物,类似酒精,罐体内有29吨多。一旦挥发开来,极易发生爆炸,而且挥发气体对眼睛、鼻子和咽喉均能产生轻微刺激,危险性很大。

  处置3个半小时,环保部门已展开环评

  宁海消防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预案,迅速出动三辆消防车、2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处置。

  当消防到达现场后,发现两个泄漏点仍不断地往外喷出大量无色透明液体,现场弥漫着刺鼻气味。对此,消防部门组织疏散现场人员和车辆,高速交警也采取了在宁海收费站主线卡口分流,并临时关闭进口等措施。

  消防采取边稀释覆盖、边堵漏的办法进行救援,但由于破裂处严重变形,堵漏工具一时无法发挥效用。鉴于此种情况,消防立即切断现场火源,再用水枪对泄漏罐体和路面进行覆盖稀释。

  经过约三个半小时救援,事故被成功处置。此时,罐体内只剩近3吨的混丙醇。

  据了解,泄漏的混丙醇对附近水源有轻微影响。对此,宁海环保部门对泄漏处农田及附近水渠进行了采样,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正在评估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