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淄博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180人出现不良反应

作者:齐鲁晚报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1日
日,淄博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后,附近村庄种植的菠菜被熏得蔫黄,而在此前这里还是绿油油的一片。(本报记者摄)
 淄博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后,附近村庄种植的菠菜被熏得蔫黄,而在此前这里还是绿油油的一片
 

  9日零时左右,淄博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的一氯气罐车在卸车过程中发生泄漏事故,造成周边企业180余名夜班人员和部分村民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目前上述人员均无生命危险,正在临淄区人民医院和齐鲁石化中心医院留院观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上午9点,记者来到化工厂附近的临淄区窝托村。村民家门紧闭,街道上空空荡荡看不见行人。记者绕着村子走了很久,才找到一户在家的村民。这户姓李的村民说,凌晨他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卧室里放的一缸金鱼纷纷往水面上跳。“我听见鱼缸里响,一看,鱼都在往上跳。”他说,村里人纷纷往辛店方向躲避。

  随后记者来到距离化工厂最近的临淄区上庄村。村民孙大娘把记者带到了她的菜地。孙大娘种的是菠菜和大蒜,此时菠菜的叶子都已干枯萎缩。孙大娘又掀开地膜,记者看到露在外面的菜苗都蔫在地上,塑料膜下面的却水灵灵的。村子里的其他菜地,情况基本相同。孙大娘告诉记者,凌晨她正在睡觉,突然闻到刺鼻的味道。“感觉非常憋得慌,我老伴把头蒙在被子里,还是憋得不行。”

  在上庄村药店,两名老年人正在吸氧输液,他们都是在液氯泄漏后感觉身体不适的。药店工作人员孙女士告诉记者,药店一上午治疗了4位患者。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淄博市、临淄区领导及应急、安监、环保、公安、鲁中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救援。临淄区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淄区政府十分重视对中毒民众的治疗,所有医疗费用由政府承担。

  记者从临淄区政府部门了解到,氯气罐车在工厂液氯罐区卸车过程中发生了泄漏事故,罐车并未超载。9日凌晨1点15分,事故现场经鲁中应急救援中心检测,各点位氯气浓度已经低于最高容许浓度。此次事故造成周边企业180余名夜班人员产生不同程度不良反应,现正留院观察。

  9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位于淄博市临淄区乙烯路198号的淄博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看到,公司已经恢复生产,职工和车辆正常出入。

  网上资料显示,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氯化石蜡年产量15000吨,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厂家。在工厂门口的宣传牌上,记者看到该公司主要生产氯化聚乙烯(CPE)、氯化石蜡、二水氯化钡,产品生产都需要氯气。        

  中毒严重者多为附近工厂职工

  淄博永嘉化工职工苏师傅告诉记者,济维泽化工发生氯气泄漏后,附近的几个化工厂和村庄受到影响,其中以淄博永嘉化工和蓝帆塑胶最为严重。截至9日下午2点半,依然有不少职工在临淄区人民医院留院观察。

  9日下午1点左右,在临淄区人民医院急救楼里,依然有不少中毒工人和村民在接受治疗,大多情况稳定。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不少人已经出院,现在还有部分人留院治疗。

  在医院15楼神经内科,记者见到了正在输液的苏先生与崔先生。他俩都是山东淄博永嘉化工有限公司的工人。当晚他们一共十三四人在值班,夜间11点40分左右闻到异味,感到胸闷、喘不过气来,12点半就被送到了医院。经过抽血化验,医生诊断他们为氯气中毒,并及时进行了输液治疗。

  记者走访了济维泽化工厂附近的窝托村、上庄村、东夏村了解到,由于三个村子的村民大都在附近的化工厂上班,济维泽发生氯气泄漏以后,村民之间相互转告,很多村民跑到城区附近的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生活区躲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