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一企业发生氰化物中毒事故 5名工人2死3伤

作者:浙江在线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7日

  悲剧发生时,工人在清洗污水池内的电镀残渣

  3月16日讯 3月14日晚上,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祝家村的凤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发生氰化物中毒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多名第一时间参与救援的人员也出现中毒症状。

从污水处理池内取出的淤泥样品,大家都不敢靠近

从污水处理池内取出的淤泥样品,大家都不敢靠近。

  废弃厂房内

  散落着不少化学试剂

  3月14日上午9时许,在祝家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凤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这里原是金华国合电镀厂,2009年因环保等问题被责令关停。之后,除出租给一家五金厂的一幢厂房外,该厂的其他地方就一直废弃着。

  记者看到,事发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傅村派出所的协警和傅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守在现场,严防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记者也只能在离污水池50多米的地方观察。

  事发的污水池位于厂区边缘一处斜坡下面,近一层楼高,顶端架着一个遮雨棚。由于距离较远,记者无法看清污水处理池内的情况。据知情人介绍,该污水池总共有8个。

  离污水池不远,是一间被弃用的厂房。刚走到门口,一股臭气就扑鼻而来。厂房地上扔满杂物,门口还散落着20多瓶硫氰酸钾等化学试剂。瓶子外壳很脏,但标签上面的字依稀可见,说明中明确写着含有“氰化物”、“硫化物”等化学成分。

  知情者说

  事故发生前

  5名员工在清洗污水池

  “电镀厂已经停用了,怎么会有人中毒呢?”由于公司地处偏远,祝家村的村民大多不知前晚发生的事故,就连附近五金厂的员工也不太知情。

  3月14日下午,记者前往傅村镇政府采访,镇长李振水讲述了他所了解的情况。

  “当天下午,5名员工一起清洗污水池。最先在池内工作的一人感觉不对劲,倒在地上,另两名员工看到,赶紧下去拉他,结果先后中毒。随后,一名曾有电镀厂工作经验的员工见状,赶紧带了一些简易工具,与另一名员工一道将人救了上来。”李振水说,“虽然时间不长,但5人都已中毒。”

  据李振水介绍,前几天,这些员工已清洗了6个污水池,“可能刚开始时比较谨慎,加上前两天下雨、温度低,残渣中的氰化物不易挥发,不过前天就不一样了,天晴且温度高。”

  废弃两年多的污水池,为何要清洗?“国合电镀厂被关停后,厂房的使用权转给了凤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公司刚好需要一个污水池,所以就想将原有的污水池升级改造,然后重新利用。”李振水说。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金华市政府、金东区政府、市卫生局、市安监局领导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关注伤员抢救情况,并成立调查组。昨天凌晨1时多,金华市副市长傅利常率卫生部门相关领导仍在医院指导救援工作。

  抢救者说

  2人不治身亡3人受伤

  救援人员曾有中毒症状

  14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金华市中心医院重症急诊室里见到了受伤员工朱某。只见他脸色略紫,戴着吸氧面罩。在朱某病床边挂着的小纸条上,写着“氰化物中毒”等字样。“他刚醒来,现在身体很虚,说不了话。”得知记者身份后,病床边的亲戚朋友赶紧拉上帘子。

  在医院急诊室,记者还看到了第一时间参与救援的傅村派出所警务人员。据悉,在救援过程中,有6人曾出现中毒症状。

  “昨天凌晨3时许,我负责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没想到自己也感到胸闷,感觉头晕无力。”躺在医院过道加床上的一名协警说,等到天亮时就没什么事了,“不过怕我们也被感染,医院让我们留院观察一下。”

  随后,记者又前往金华市人民医院了解情况。据医生介绍,前天晚上共有5人送往医院抢救,其中一人在途中已死亡,该院收治了3名伤员,伤员朱某则被送到市中心医院抢救。“3名伤员中,一人症状十分严重,送到时已昏迷不醒,全身抽搐不止,医生虽竭尽全力,但他还是在早晨因抢救无效死亡。而另外两名中毒者已从抢救室转入普通病房,病情相对稳定。”

  急诊室医生向记者透露,在抢救伤员过程中,医院也先后有3名医生和2名护士出现头晕、胸闷、呕吐等中毒症状,在采取紧急措施后,症状得到缓解。

  专家提示

  氰化物有剧毒

  据介绍,氰化物大多属于剧毒或高毒类,可经人体皮肤、眼睛或胃肠道迅速吸收,口服氰化钠50~100mg即可引起猝死。工业中使用氰化物很广泛,如从事电镀、洗注、油漆、染料、橡胶等行业人员接触机会较多。

  “污水池中含有氰化物,搅动后,遇到空气会形成氢氰酸,这是一种易挥发气体,溶解度低,而且有剧毒,抑制呼吸酶,造成缺氧等症状。如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氰化氢气体,可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浙师大生化学院教授谢建武解释,在伤员身上,肯定含有一定的氰化物,救援人员与之接触后,通过呼吸系统吸入少量的氰化物,易出现中毒症状。

  谢建武提醒,在电镀厂等企业工作,一定得对氰化物等化学物质有所了解。“在可能存在氰化物的地方,尽量不要让皮肤暴露,要戴上专业的面具。如果要清洗含氰化物残渣的污水池,可以先用铁离子等将其络合,使之不易挥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