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1家化工厂爆炸致周边数十房屋受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0日
事发化工厂北侧厂房被炸塌。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事发化工厂北侧厂房被炸塌。
 
与工厂一路之隔的村民家受损严重,门窗玻璃几乎全部被震碎。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与工厂一路之隔的村民家受损严重,门窗玻璃几乎全部被震碎。

  10月19日0时35分许,北京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新立村,北京宝丰春石油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宝丰春)厂房发生爆炸,有村民看见巨大火球升起,照亮整个村子。爆炸致新立村、新农村多人受轻伤,均无大碍。巨大冲击波致使两村七八十间民房受损。

  目前,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区镇两级政府正对事故造成的居民损失做善后工作。

  现场 工厂厂房部分坍塌

  19日,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新立村,狗吠不止。

  村东头一块约20亩地的大院,是宝丰春厂房所在。这个存在约10年的厂子,村民们仍叫不上它的名字,也不知道它其中生产的是采油助剂,只知道工厂一开工,“味道刺鼻”。由于“院门长年关着”,村民们称,实在不满意工厂生产,就隔着墙头扔几块石头泄愤。

  19日,“长年关着”的院门大开,但一条封锁线仍旧将大院与外界隔离开来,只有安监、环保、公安、消防等政府工作人员才可进出。

  记者登高望向厂中,工厂北侧一间厂房的东北角,厂房连带院墙部分坍塌,废墟之间隐约可见生产设备和盛装生产原料的蓝桶。

  19日0时35分许,这里发生爆炸。工厂南侧的板房也是那时损毁的。

  讲述 爆炸火球燃烧1分钟

  18日晚11时半许,宝丰春厂房里的机器设备又转动了起来。在村民们看来,这是宝丰春正常的工作时间表:白天停工,晚上开工。村民们称,这是工厂向他们的妥协,“工厂生产时气味刺鼻,白天人们都在外边活动,受不了。”

  代先生家与宝丰春一街之隔,已经和衣而睡的他不曾想到令他醒来的是一个剧烈的震颤,“把我从床上颠起来了”。代先生称,他翻身起床,冲到屋外,发现宝丰春厂房里一个火球腾空而起,同时扩散开来的气味令他难以呼吸。

  返身回屋安抚老婆孩子之时,代先生看了一眼表,0时35分。

  村子西头,张先生正在喝茶看电视。他称,一声巨响过后,整个村子都被照亮了。他跑出屋子,看到巨大的火球升起,“燃烧了约有1分钟”。

  另一对代姓老夫妇住在与爆炸厂房两墙之隔的屋子里,妻子60岁出头,患有冠心病。其儿媳称,爆炸约10分钟后,老人心脏不适,自称“我的心脏没了”,随后不省人事。

  村委会内一名工作人员称,当晚,有工人闻到厂房中有生产原料泄漏的气味,于是大家赶紧疏散,工人们没有伤亡,但却未能阻止爆炸的发生。

  爆炸后,火并没有着起来,约8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很快就将火势控制住。

  善后 损毁房屋评估后将获赔

  新农、新立两村居民系水库移民,两村几无界限,人口不多,新农村约有百户,新立村约有两百户。昨日上午,两村居民都回到家中,等待“来人照相”。

  19日晨起,南独乐河镇的工作组成员们携厂方代表、保险公司人员走访居民家,统计房屋损毁情况。截至昨日下午3时,南独乐河镇方面称,共约有七八十家房屋受损,其中二三十家较为严重。

  南独乐河镇方面称,损毁较轻的房屋将尽快安排修复,较重的还需要等待专业公司进行评估,然后再由保险单位进行修复、赔付。

  南独乐河镇方还表示,环保部门在现场进行了评估,爆炸对村庄环境并无严重影响。平谷区安监部门正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昨日平谷医院方面称,当时共接收6名伤者,均在昨日出院;平谷岳协医院收治了一名冠心病复发的老妇;平谷妇幼保健院接收一名孕妇,昨日孕妇家人称,其只是受了惊吓并未受伤。

  ■ 追访

  化工厂10年争议不断

  在村民的记忆中,宝丰春公司来到新立村约有10年时间。村民称,在这10年中,因为环境问题,村民与厂方也曾有过不愉快。

  在村民们看来,首当其冲的是村里的饮水。村民们称,宝丰春进驻村庄1年多后,村中的食用水开始有异味,随后,两座水塔废弃,村中在北侧另外开辟了一座水塔,另取水源饮用。南独乐河镇方面则称,水塔的废弃是因为地下水位下降。

  工厂生产时异味不断。代先生家与宝丰春一街之隔,在他新盖平房的时候,平房与老房子之间的院落上,代先生装了一层可开关的玻璃罩,以减少家里的异味。“紧挨工厂的两棵果树,长不起来,春天叶子都是蔫的。”

  19日,由于厂门拉起警戒线,记者未能进厂采访到厂方。对于村民反映的环境问题,南独乐河镇方面称,须进行了解核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