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乐山载化学品罐车爆炸 21人中毒送医

作者:丁伟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3日

  9月2日下午3时40分许,乐山市中区棉竹镇一化工物流公司内,一辆载有三氯氢硅的罐车出现泄漏,随即发生爆炸和燃烧,并引燃旁边一辆罐车。伴随着滚滚浓烟,有毒气体迅速扩散,导致现场和周围21人不适送医,其中2人被诊断为中度中毒。

  事发后,附近400米范围内的200多名群众被紧急疏散。到傍晚7时许,现场大火被彻底扑灭,事故现场处理完毕,附近空气质量恢复正常。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21名不适者生命体征正常。

  白烟冲天 500外刺鼻臭味弥漫

  出事的乐山市枫茂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茂公司),距成乐高速公路棉竹出口约500米。事发后不久,记者在棉竹出口,便看到不远处有白色烟雾腾起,车内能闻到明显的刺鼻气味。

  记者步行赶往现场,沿途停满了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环保执法车。离白色烟雾越来越近,刺鼻气味也越来越强。在经过3道警戒线后,距离枫茂公司只有约100米距离,现场消防队员、医护人员、民警全部都戴上了口罩。

  轰隆一声 目击者称腾起“蘑菇云”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戴上口罩,与消防队员一起靠近枫茂公司。在该公司大门外,记者清晰看到:院内一辆车车牌为“川L32032”,罐体尾部正熊熊燃烧,白色烟雾直冲云霄,另一辆车车牌为“川L21882”,车头部分和前轮也正剧烈燃烧。“正在燃烧的是三氯氢硅。”枫茂公司一汽修员介绍,“L32032”里载有30余吨三氯氢硅。下午3时40分许,大家正对该车进行检修,不知为何发生了泄漏,随即发生了燃烧,现场很快白烟弥漫,空气中充满刺鼻气味。

  事发后,在场人员纷纷往外跑。“跑到半路上,听到‘轰隆’一声,罐车发生了爆炸。”一名后来入院诊治的在场者说,爆炸腾起的烟雾,像是电视里氢弹爆炸产生的“蘑菇云”,刺激性气味也很浓,吸了几口就觉得无法呼吸,人几乎就要晕倒在地。

  救出7人 现场紧急疏散200多人

  事发后,乐山市副市长童光明率公安、消防、环保、交通、水利、安监等部门赶往现场处置。其中,乐山市消防支队调集市中区中队、特勤中队、直属中队共计12台消防车、6台战勤保障车及80名官兵赶赴现场。

  抵达现场后,消防官兵立即组织了3个人员搜救组,深入泄漏现场中心区域搜寻被困人员,最终疏散和救出7名被困人员。民警还对省道306线附近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并在出事现场周围400米处实施警戒,警戒范围内的200多名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区域。在枫茂公司院内其他18辆载有危化品的罐车也被转移到安全区域。

  ▼三氯氢硅

  三氯氢硅也叫三氯硅烷,遇水会发生燃烧,已经燃烧的三氯氢硅,遇水则会反应加剧,甚至可能再次发生爆炸。三氯氢硅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氯化氢和氯气。

  最新进展

  大火已被扑灭 空气质量恢复正常

  在疏散车辆和人员的同时,消防队员也对大火展开了“围剿”。但由于三氯氢硅的特殊性,消防队现场指挥员决定,用水枪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避免出现二次爆炸和燃烧,同时等待三氯氢硅燃烧耗尽自然熄灭。到下午5时30分许,“川L21882”被率先扑灭,整个车头被烧成了光架架,前轮也只剩下钢轮毂。不久后,“川L32032”除罐体泄漏处外,车身其他起火点亦被扑灭,后面的12个轮子亦只剩下钢轮毂。

  晚上6时40分许,经过近3个小时努力,现场大火被全部扑灭。晚上7时许,事故现场处理完毕,抢险队伍撤离现场,省道305线交通恢复正常。

  事发后,乐山市环监站在事故现场附近设置了3个监测点。到昨晚7时20分许,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已恢复正常,对人体基本无影响。昨晚9时40分许,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专家紧急赶赴乐山。据昨晚的紧急会议通报,入院的21名不适者生命体征全部正常,其中有两人被诊断为中度中毒。目前,事故调查和善后事宜已全面展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