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乐山:工人跌入化粪池3人下井施救 致2死1伤

作者:华西都市报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7日

8月5日下午,四川乐自高速乐山大佛收费站生活区,管道疏通工张万清晕倒在化粪池内。为了救他,收费站电工赵文强、收费站站长扈平刚先后进入并晕倒在化粪池内。最终,赵文强被及时救起送医,扈、张二人被救起时已不幸身亡。目前,赵文强已脱离生命危险,相关善后事宜正在进行中。

事发:进化粪池查看 疏通工人晕倒

      乐自高速乐山大佛收费站,是离乐山大佛景区最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位于乐山市市中区九峰镇。前几天,收费站生活区里的厨房下水道堵塞,于是电话联系了管道疏通工人张万清前往疏通。张是乐山市市中区剑峰乡石桥村1组村民,平时从事管道疏通方面的工作。

      8月5日下午,张万清前往收费站生活区展开作业。下午4时25分许,疏通工作基本完成。为确认厨房下水道畅通情况,张万清打开了化粪池井盖,并搭着木梯进入化粪池中,准备看一下厨房下水道的水是否顺利流入化粪池中。“应该是呼吸了化粪池里的沼气,突然就晕了过去,然后滚下梯子,跌入化粪池中。”一名收费站工作人员回忆说。

悲剧:3人下井去救 共导致2死1伤

      张万清跌入化粪池后,收费站电工赵文强随即下井施救。但很快,赵文强也跌入了化粪池中。情急之下,收费站站长扈平刚也下井救援,但同样晕倒在了化粪池内。“这时大家意识到,化粪池的沼气比想象的厉害。”收费站工作人员说,他们不能眼睁睁看着3人被困井下,于是又有一名收费站员工冒险下井,“憋着气下去的,10秒钟就不行了,大家赶紧把他拉了上来。”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意外,大家拨打报警电话,在场人员一边焦急等待,一边找来钩子等工具,从化粪池井口伸进去,试图勾起井下3人。多次努力后,钩子勾住了电工赵文强,大家将他拉起来后,立即现场进行急救。下午4时40分许,乐山大佛消防大队凌云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穿戴好防护设备后,消防队员进入化粪池,将扈平刚、张万清陆续救出。遗憾的是,尽管经120医护人员抢救,两人还是不幸身亡。

进展:定性意外事故 员工怀念好站长

      事发后,乐自高速的运营方山东高速四川产业运营公司通报了相关情况。据通报,事发后该公司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展开了事故救援、事故调查和事故善后等方面的工作。经公安刑侦部门鉴定,扈平刚和张万清为因意外事故死亡。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链接

提醒:进化粪池须穿戴防护装备

化粪池井盖打开后,先通风10至15分钟,人不站在化粪池边,并禁止在池边点火、吸烟或接打手机,以防沼气着火或爆炸伤人。人切勿下池工作,以防止人员中毒或陷入水中。如果不得不下池,必须戴上防毒面具、穿好防化服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下池时,要系好安全绳,下池后必须使用安全照明工具。作业时如果碰到意外情况,切忌盲目下井施救,应立即报警求救,以防更大伤亡出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