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西宾阳一皮革厂生产中部件坠落致2死1伤

作者:罗暘  来源:广西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8日

事故就发生在这台真空干燥机的压板之间。

    7月26日上午,广西省宾阳县新桥镇科甲村一皮革加工厂发生事故。一台真空干燥机上约1吨重的部件突然掉落,压到正在下面作业的三名工人,其中两人头部受伤死亡,另有一人右臂受伤。目前,加工厂已被责令停产整顿,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7月26日下午1时,记者赶到发生事故的皮革加工厂时,现场已被清理完毕。发生故障的是一台加工皮革用的真空干燥机,干燥机上有几块沉重的不锈钢压板。正常工作时,工人将待干燥的皮革半成品平铺在下层压板表面,然后按动按钮,上层压板缓缓下降,将皮革压在中间,再通过加热进行干燥。由于两块压板之间相距约80厘米,工人在铺皮革的时候,通常要弯下腰,把上半身伸入两块压板之间作业。

    据目击者介绍,当天上午9时50分,3名工人在往下层压板表面放皮革的时候,中间的压板突然掉落。其中两名工人来不及躲避,被沉重的压板压着头部,另一名工人被压着右手臂。在附近工作的工人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赶过来将压板抬起,把三人救出来。遗憾的是,两名被压着头部的工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被压着手臂的工人受轻微伤,到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后即回家休息。

    据了解,两名死者为一男一女,伤者为女性。厂方负责人肖先生介绍,这家皮革加工厂建厂已有几年了,三名工人都是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熟练工,不太可能出现操作失误。干燥机也定期接受设备安全检查,最近一次检查是今年4月份。肖先生说,他在皮革加工行业工作了20多年,还从未听说过类似的事故。

    事发后,宾阳县安监、公安、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宾阳县安监局杨局长说,由于近期供电不是很稳定,他们刚开始怀疑是停电导致压板突然掉落,但经现场调查发现,压板有物理固定装置且没有损坏,用于抬升压板的液压油也没有泄漏,遂排除了这一原因。至于事故是机械故障还是操作不当导致的,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杨局长表示,安监局已责令发生事故的皮革加工厂停产整顿,待查清事故原因后再决定复工时间。同时,还要在全县皮革加工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

    据了解,新桥镇镇政府正在组织双方协商后处理事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