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一煤矿瞒报死亡事故 安监部门正调查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3日

     连日来,黑龙江鸡西、黑河等地相继发生瞒报矿难的重大事件。在黑龙江,煤矿瞒报事故已是公开的秘密,民不举官不究。就在今年2月17日,大兴安岭古莲河煤矿发生了一起死亡一人的事故,该起事故被煤矿隐瞒至今。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煤炭安全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事故中的死者名叫胡春宝,今年53岁,家住辽宁省北票市农村。记者赶到他的家乡采访时,家属因拿到了封口费,怕惹麻烦没有接受采访。他所在村村长表示,村里人都听说他是在煤矿出事故死亡的,至于怎么赔偿的没人知道。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现场除了胡春宝和一名铲车司机,还有另外一名工友。事故发生后,他的工友谢某也被辞退回到了内蒙古的家里。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2月17日,胡春宝在放炮时,炮没响,排查发现电缆被铲车刮断,他欲徒手将带有380伏高压的电缆接上,胡春宝被当场电死。“死的很惨,七窍流血。”

     事故发生后,该井口负责人王伟告诉现场谢某和铲车司机不要对外说,等请示矿领导后再说。王伟请示古莲河煤矿矿长彭彦武后,彭彦武授意王伟私自处理。王伟根据矿长指示,用私家车将胡春宝拉到内蒙古满归林业局殡仪馆停放。随后与胡春宝家属联系,最终达成赔偿40万元的协议。2月27日,胡春宝在内蒙古根河市阿龙山火葬场火化。

     据根河市殡葬管理所出示的火化证证实,胡春宝的死亡原因为。工作单位为漠河县,办理人是宋煜。从漠河到根河市阿龙山火葬场200多公里,死者在根河无亲无故,矿上为何将胡春宝拉到内蒙火化?当地并不是没有火化场。

     发生事故的张红霞井口是古莲河煤矿一个已关闭井口,年产量仅为3万吨。张红霞与煤矿是委托经营关系,现张红霞已将井口转让给王伟。生产一吨煤,矿上按照煤质付给井口50元---60元不等的生产费,煤由矿上统一销售,古莲河几个井口全是这个经营模式。目前煤矿正在整合期间,根据规定是不允许生产的。但张红霞井口依然我行我素,每天生产原煤200多吨。日前该井口仍在生产。

     古莲河煤矿主管安全生产的副矿长郑龙怀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否认煤矿发生过事故,对于非法开采一事他这样解释:井口在进行日常维护,每天出煤100吨—200吨。据知透露,该井口正常生产也就出这些煤。再者生产所需火药,要由安全矿长,生产矿长和主管矿长等五人签字才能取出来,何为无知呢?

     古莲河煤矿多次被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安全质量标准化明星矿”的荣誉。这些荣誉背后却是一个个矿工的生命代价。据了解,2009年12月份。事故井口曾发生过死亡一人的事故,同样瞒报至今。

     彭彦武矿长是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早在2010年,彭彦武就有意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但当时由于黑龙江省鹤岗市和山西省相继发生矿难,受其影响,当年煤炭系统没有参加劳模评选。假如他不隐瞒这次事故,今年他还能当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