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率先在全国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

作者:北京市安监局  来源:北京市安监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3日

  按照北京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的总体部署,5月12日,北京市市政市容系统第一届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在市市政管委培训中心举行。市安全监管局常纪文副局长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动员讲话。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市市政市容委蒋志辉委员、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成员,以及部分参赛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市政市容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分为3天举行,共有来自环卫、燃气、供热三大行业的53支代表队、265名一线作业人员,参加比武。比赛针对环卫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容易发生的缺氧窒息、中毒、燃爆等危险因素设置了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比赛两个环节。理论竞赛包括:有限空间基础知识、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安全操作程序、安全防护设备种类、作业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知识等22项内容。实际操作部分重点比赛从有限空间模拟器内取出预设物的作业过程。重点比试操作过程中警示标识正确设置,危害因素迅速、准确检测,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程序是否规范,防护设备设施和防护用品正确使用,作业过程管理及应急救援科学有效等内容。整个过程涉及8个环节,30余个项目,参赛队伍要在30分钟内完成全部实际操作任务,不仅要求参赛队伍能够按照规范准确操作,更对整个作业环节的连贯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5月12日进行的是环卫行业19支队伍的比武。各参赛队伍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不仅主动投入大量资金购买了仪器设备,还积极对全体参赛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培训。比赛现场秩序井然,效果良好。在随后进行的理论考试中,考场纪律严肃,气氛紧张有序,笔试人员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认真答题。
  
  常纪文副局长高度评价了市市政市容委对此次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的组织工作。他指出,此次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是全国第一次,比武方案、实施细则、评分标准等均属首创,具有重大创新意义。他强调,工人生命高于泰山,一是要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一线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理念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二是要加大投入,配备齐全有限空间作业所需的设备设施;三是要继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规范化管理,努力实现有效降低和防范安全事故的目标。
  
  随后两天将进行燃气和供热行业的比武。取得行业前两名的队伍将代表市政市容系统参加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决赛。
  
  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将全程指导各系统的大比武预赛,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安全生产报、北京电台城管广播等新闻媒体深入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