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宁海一厂房起火,工人火上浇油

作者:欧阳峰 王健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23日

  热处理厂起火了,员工用淬火油来泼,他们说之前有用淬火油灭火的经验,可实际上火苗越泼越旺。

  前天下午3点多,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科技园区科园北路的一家热处理厂就发生了这么一起荒唐的事。所幸消防队员及时赶到,迅速控制了火势,但火还是烧毁了一台热处理设备。

  起火了,员工用淬火油泼

  当天下午3时10分左右,位于宁海县科技园区科园北路的这家热处理厂突然起火。

  消防队员赶到时,厂房外已经站满了围观的工人,偌大的厂房内到处弥漫着黑烟。起火点在厂区内右侧,最先是一台热处理设备里的淬火油燃烧起来的,很快就引燃了这台设备。

  可是在现场,不少员工竟然端着盆子,一盆一盆地往起火的设备上浇淬火油。

  火越烧越旺。消防队员立刻阻止了员工们的灭火行为,随即开始疏散围观的群众,用泡沫灭火枪灭火。

  一负责人说曾用这油灭火

  还好火势没有蔓延,大约用了半个多小时,火苗终于被扑灭,可这台热处理设备还是被烧毁。

  起火了,为什么要用油去泼?

  对此,该工厂一名负责人解释:“主要是之前有一次起火,我们也曾用淬火油泼灭过。但是这次火越泼越大,后来我找来两个灭火器灭,但是没用,索性放弃”。

  这名负责人表示,这起火灾可能是由于电焊火星将油渣引燃导致的。目前,消防部门正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淬火油也能燃烧

  工人们灭火用的淬火油,主要起冷却作用。

  “假如在第一时间采用灭火器灭火,而不是用淬火油泼的话,也许这火也就烧不起来了”,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说。

  淬火油不易燃烧,但并不意味它就不能燃烧,只不过燃烧的温度比普通油高一点罢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