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沙举行燃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处置演习

作者:红网  来源:红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23日

昨日,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河西天然气储配站,长沙市应急办组织燃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处置演习。消防官兵正在灭天然气3号储气球罐因为“泄漏”而产生的明火。图/记者陈勇


(昨日,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河西天然气储配站,长沙市应急办组织燃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处置演习。消防官兵正在灭天然气3号储气球罐因为“泄漏”而产生的明火。)
  12月23日讯 “请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呼叫110、119、120支援……”昨日上午9时,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河西天然气储配站内响起刺耳的警报声,该储气基地中的天然气3号储气球罐发生“泄漏”并起火。这是昨日长沙市应急办组织的燃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处置演习现场。包括消防、公安、急救等职能部门急赴现场迅速扑灭火苗。
  
  5万立方大型储气罐突冒浓烟
  
  长沙新奥河西储备站有4座5万立方球形储罐,发生“事故”的是其中一座,这4座储气罐主要担负着长沙天然气应急供气任务,一旦冬季用气紧张,长沙新奥将启用储气罐中的天然气。
  
  “3号气罐底部发生燃气泄漏,有人昏迷,顶部出现明火……”“险情”发生后,长沙新奥燃气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发生大火的是容量达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罐顶部,旁边还有三座同样的气罐。一旦火势未得到有效控制,形成巨大的爆炸型混合气体,就会发生特大爆炸,长沙河西乃至长沙城都可能受到威胁。瞬时,值班人员拉响了警报,并随即向119、110、120报警求援。
  
  此时,储气球罐周边,温度计显示气温已降至零度,寒风凛冽。3号气罐上冒着黑色浓烟并伴有明火出现,“一旦有明火出现,说明燃火部位的气温很高。如果高温导致气压急剧升高,很可能发生爆炸。”“事发”后,长沙市政府、市应急办以及质监、安监、环保和公用事业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对准罐身喷水降温稀释浓度
  
  30秒后,2名站区操作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深入罐区关闭天然气进气总阀门,另一组抢修人员则开启消防电泵以及高压水炮,对起火的球罐进行喷水降温和火势控制。
  
  长沙市公安局调动警员达到现场并对周边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对应急现场进行警戒。长沙市消防支队调派了5部消防车赶到现场开展救援。消防部门分重危区、轻危区、安全区对事故现场进行划分,并在储罐区的前后方架设水炮,铺设水幕水带。
  
  3台消防车分别对着气罐的罐身部位喷射水流,一方面降低了罐身的温度,一方面可以稀释空气中的气体浓度。另外两辆高压消防车则对准火苗,开展直接灭火行动。
  
  5分钟后,“气势汹汹”的火苗在几股强大水柱的压力下,逐步得到控制。大火扑灭后,长沙新奥燃气抢修队进入罐区,开展堵漏点作业。10分钟后,抢修完成,演习成功结束。
  
  冬季重点保居民院校用气
  
  长沙新奥燃气总经理孙伟鸿表示,冬季为用气高峰期,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长沙新奥燃气制定了与中石油相联动的气源保障预案、事故应急预案。在高峰供气的非常时期将采取“三保三限一停原则”进行气量调控:即确保居民生活用气需要;确保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用气需要;确保首脑机关重要场所用气需要;限时供应机关单位直燃机与锅炉用气需要;限时供应商业用户直燃机与锅炉的用气需要;限量供应工业用户的用气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