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釜山安全城市建设的启迪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9日

2014年5月,第7届亚洲安全社区大会在韩国釜山市举办,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社区促进协作中心、亚洲安全社区网络及亚洲各国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城市层次上的安全社区建设”,韩国釜山作为会议承办方,介绍了其安全城市创建经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创建背景

  釜山市为韩国第二大城市,城市结构复杂,辖区总面积约758 km2,划分为1个郡和15个区,覆盖人口约400万人。

  图1 2003-2012年,韩国釜山等7大城市居民每10万人死亡率趋势图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风险因素的增加,釜山市意外伤害死亡率一直在增加。2009年,釜山市每10万人的伤害死亡率达到63人,尽管低于韩国全国平均水平,但与首尔等大城市相比还是较高的(见图1)。伤害预防和安全,成为釜山市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于此背景,釜山市于2009年正式启动“国际安全社区”建设,成立了国际安全社区促进委员会,建立安全社区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在16区郡推广安全社区工作理念。同时,针对釜山市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的特点及伤害预防需求,策划实施有特色的安全促进项目。釜山市建立了地方政府与高校之间的协作模式,成立了釜山市安全促进研究中心,连续分析市民的意外伤害数据,并以此作为调整安全政策的依据。该中心全程参与项目的规划、实施和评估工作,使安全促进项目成为“以证据为基础”的项目。

  釜山市安全社区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稳步推进。总体来说,釜山市安全社区建设经历了3个阶段(如图2所示)。

  主要做法

  明确工作愿景与目标

  创建伊始,釜山市在SWOT(态势)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发展规划和实际,明确了建设工作愿景。例如,釜山市希望成为居民想长期居住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城市、安全旅游型城市,为辖区市民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建设成为21世纪亚洲东北部的海洋资本城市,以吸引投资;同时,探索以大型城市为载体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的工作模式,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等。

  建立伤害监测和风险辨识机制

  为了能全面掌握事故伤害发生情况,釜山市建立了死亡分析、居民医疗伤害数据及急救中心数据监测体系,以及统计、警察、消防等部门为主要渠道的伤害监测体系。

  除此之外,釜山市还积极开展居民KAP(行为)调查、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高风险环境的风险辨识调查等工作。例如,釜山市安全促进研究中心开展公民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调查,每年从釜山交通运输公司获取地铁事故数据等。在事故伤害监测及各类调查、访谈的基础上,釜山市国际安全促进研究中心编制年度伤害数据监测报告,并向相关组织发布,使整个社会和相关组织可以掌握事故伤害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安全促进工作。

  统筹制定中长期规划

  伤害预防计划的制定,不仅要考虑伤害宿主因素( “宿主”指被寄生的一方。由于被寄生一方的原因影响到寄生一方的生存、生长等,就是“宿主因素”),环境因素、政策条件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釜山市在分析事故伤害发生情况、市民安全意识调查的基础上,确定试点项目;在分析安全社区理论模型及总结100余家国际安全社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釜山安全社区运行模式。

  建立跨界合作机构

  为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釜山市建立了由146家成员单位构成的跨界合作机构,包括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专项工作组、安全促进研究中心等,整合了辖区行政、技术等资源,把安全促进和伤害预防工作相关的机构,纳入跨界组织体系,形成跨界合作长效机制。

  建立促进项目策划机制

  釜山市在分析地区的特点、区域和环境因素等基础上,通过科学的方法,确定需要干预的安全问题,并进行排序(见图3)。

  为了将资源最大化利用,釜山市在安全促进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选择性推进和集中化策略。一方面,基于社会经济特点和居民伤害状况,在5个领域内选取试点项目,在试点区郡开展;另一方面,根据开展自杀预防、海运和旅游安全等领域的特色项目,由安全促进研究中心对示范项目和特色项目全程跟踪评估,积累干预有效证据,推广有效项目。

  建立较完整的项目评估体系

  釜山市建立了完整的项目评估体系,包括实施过程收集、评估及报告等,使评估结果能用于项目决策。该市每年还会举行年度会议,对安全促进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以发现优秀项目并进行奖励。

  主要特点和启示

 建立跨界相互协作的工作模式

  釜山市安全社区建设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以大型城市为载体开展建设。但是大型城市是个复杂系统,要想发挥其整体协同作用,必须完善顶层设计、制度保障体系,明确划分不同参与主体的职责,提升资源利用效能。

  图3 安全促进项目的策划实施所经历的4个阶段

  为此,釜山市制定了《安全社区建设条例》,建立了安全促进工作管理机制,为建设工作提供了法规和制度保障;明确了不同参与主体的职责,例如市政府负责建立多部门多方合作机制,增强安全促进项目实施主体和对象的能力;在全市建立伤害监测体系,推广安全学校等核心但具有普遍性的项目;提升涉及多部门的安全问题的解决能力;制定安全促进政策等。同时,对下级政府负责实施的项目评估提供政策和财政支持。安全促进研究中心主要负责项目规划和评估工作,尤其是为项目实施和评估提供技术支持等。

  把安全社区建设和城市发展规划紧密结合

  釜山安全社区建设,将全市发展策略和城市安全建设等方面项目结合起来,统筹卫生城市、安全学校和自杀预防项目,实现了各类社会事业、事故伤害预防和建设工作一体化发展。

  安全促进项目的科学化设计是关键

  安全社区的实质,就是在社区层面策划实施安全项目。安全促进项目要跟着伤害诊断和安全需求走,主要解决突出问题和“老大难”问题。釜山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伤害监测体系,全面掌握了辖区各类事故伤害指标状况,通过分析事故伤害数据,来确定需要干预的问题。
    釜山市采用科学化、程序化的方法来进行项目设计,建立安全促进项目基本优先度分级系统,对拟开展的项目进行评分分级。同时积极推行“以证据为基础”的安全促进项目,使项目设计都是基于数据分析、辖区最迫切的安全需求,同时定期评估事故伤害控制状况,对安全政策和项目进行调整。

  安全促进项目实施采用“差别化”战略

  釜山市为了提升项目绩效,除了有序推进一般项目以外,还根据居民的需求和伤害特征,有选择性地重点推进自杀预防、老年人跌倒预防、心脏复苏和急救培训等示范和特色项目,并进行科研化评估和推广。

  城市层次上安全社区建设模式创新

  釜山市是首个建立地方政府—高校协同建设模式的城市,釜山安全促进研究中心对建设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对项目实施、评估等开展系列研究,为城市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安全促进项目实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几年的运作,釜山市安全社区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强化了安全促进和伤害预防工作,完善了安全组织网络和跨界合作协同机制,建立了伤害监测系统和政府—高校协同模式,定期分析评估辖区安全状况和伤害数据,以伤害指标量化分析为基础,调整安全政策,为以后安全促进工作的科学合理开展提供了支撑;通过推行项目试点和集中化策略,在项目试点评估的基础上推广,避免了以往全面铺开、仅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模式,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注重居民的需求,改变原有“自上而下”推行工作模式,强化风险辨识评估,促进安全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