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压配电装置检修危险因素分析预测及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9日

种类:电气专业        危险源名称:低压配电装置检修  D1

编号作业名称                                                    (步骤)危险源                                                    特征控制措施
D1-1办理工作票及安全交底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的组织、技术措施不完善1.办理相应的工作票,并检查工作票所要求的安全措施与运行人员所做的是否相符,是否适合实际作业项目的要求。2.向全体参加作业人员就该项目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交底,交待工作地点、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安全措施和作业中的注意事项。3.明确人员分工负责及项目监护的各自职责。
D1-2380V母线室、单控室作业高空坠落1.电缆敷设时需要登高作业,要系好安全带。2.所使用的工器具一定要放置好,防止高空落物伤人。3.作业时攀登梯子、架构要认真检查是否牢固,做好防滑措施。4.地面人员与高空作业人员要密切配合做好监护,作业结束后要清理现场,没用的物件放置地面,盖好掀开的电缆盒盖板。
D1-3人身感电1.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熟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并经考试合格。2.必须学会触电解救法和人工呼吸法。3.至少有两人在一起工作。4.按规定办理好工作票, 工作负责人由能胜任检修工作的人担任。5.开工前工作负责人向作业组人员宣读工作票,详细交代工作任务,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并认真检查工作现场所检修的设备各回路电源确已断开,以及所布置的安全措施与工作票所写的安全措施是否一致,并首先验电,确认无误后方可工作。6.检修的设备所涉及的电源系统必须有可靠的隔断措施并悬挂标牌,临近带电部位必须放置带有高压危险标牌及遮拦或红白带。7.作业中做好监护,尤其是380V母线停电作业的检修,检修人员的活动范围距离带电部位很近,必要时加装隔板。8.工作人员进入现场按规定进行着装。9.单控室控制盘的作业,电气设备的各部件距离很近,做好误碰带电部位的相应安全措施,防止触电。10.日常工作所使用的电工工具绝缘部分一定要保持良好,当检修作业距离带电部位很近时要采取措施。
D1-4高压配电装置检修安装、运输起重伤害1.开关柜的起吊,安装及开关的解体应有熟悉起重工作的人员指挥,其他人员密切配合听从指挥。2.作业前对起重工器具进行一次详细的检查,确保作业可靠进行。
D1-5火灾爆炸1.施工、作业中需要使用电、火焊时,按规定办理动火票,需由动用电火资格的人进行作业,并有专人监护,准备好适量的消防器材。电焊机的一、二次线不得有裸露部分,接头牢固,电焊机的外壳必须接地。2.使用火焊时,氧气瓶、乙炔瓶的距离符合安全要求。检查乙炔带、氧气带不应有漏气现象,接头牢固,作业结束后认真检查,不留火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