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验电、挂地线作业的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5日

(一) 停电设备上验电、装设地线

危险点:1、高、低压感电

控制措施:1、验电工作应由两人进行,一人验电,一人监护。

2、验电前必须核对该设备为停电设备。

3、验电工作要使用合格的相应电压等级的验电工具,验电人员应戴绝缘手套。

4、在同杆塔架设多回路高、低压线路上验电,必须先验低压后验高压,先验下层后验上层,当验明确无电压后必须装设好地线后再验上层,人员不得碰触或穿越无地线的导线。

5、电缆头上必须逐相验电、放电、装设地线后,方可进行上层验电、装地线。

6、装设地线工作,先接接地端,后接导线端,拆时与此相反,上述工作人员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棒,人体不得碰触导线和地线。

危险点:2、高空摔跌,物体打击

控制措施:1、在杆、塔上工作,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

2、上杆前检查登杆工具是否良好,检查脚钉。(现在一般都没有)

3、传递工具使用传递绳。

4、安全带应系在电杆及牢固的构件上,应防止安全带从杆顶脱出或被锋利物伤害。系安全带后必须检查扣环是否扣牢。在杆塔上作业转位时,不得失去安全带保护。杆塔上有人工作时,不准调整或拆除拉线。

5、作业地点设规范围栏,防止行人逗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