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震动筛危险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0日

  震动筛根据筛分物质的不同,可分为烧结震动筛、焦炭震动筛和碎焦震动筛。震动筛的主要危险因素是机械伤害,在运行过程中如果人员靠近作业区域可能会产生撞击或擦伤事故。并且存在粉尘和噪声污染。

  震动筛可能对人造成伤害的危险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粉尘、噪声、振动

  作业时,产生大量有害粉尘,粉尘的主要分为矿石粉尘和煤粉粉尘。操作工长期吸入这些粉尘,将引起尘肺、金属中毒等职业病。在给料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噪声,因此操作工人如果没有佩戴适当的防护用品会造成听觉伤害。此外,筛子在作业过程中,有一定频率的振动,如工人长期接触振源,可能对工人的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2)机械伤害

  震动筛作业装置为封闭式,周围装有防护装置,避免人员进入。当工人在进行维修作业时,进入活动区域,此时一旦操作人员距设备太近或安全罩脱落时,容易发生震动撞击、绞伤等机械伤害。此外,操作工在零件加紧,固定,更换过程中容易被划伤、砸伤。站立不好滑倒伤人甚至滑入返矿皮带造成挤伤事故。

  (3)高空坠落

  震动筛较大,位置较高,在检修过程中可能会进行高空作业,由于防护不当如安全带未系好,站位不好,会引发高处坠落。

  (4)触电

  由于震动筛由电驱动,存在触电伤害,特别是在维修和检查给料机前,未切断电源开关,或未办理停电手续不了解现场情况,易发生触电事故。此外,由于电线老化、裸露,也会发生触电事故。

  (5)火灾爆炸

  焦炭震动筛和碎焦震动筛在筛分过程中,可以产生焦炭粉尘,当粉尘浓度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时,遇到火源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