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区电气火灾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4日

 电动机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1、电动机、自动开关安装时,与之连接的多股导线缠绕在螺丝上,致使导线的连接点虚接,引起接触电阻过大,电流通过时产生的电火花而引发的火灾危害。

  2、自动开关、接触器运行在有尘埃的环境中,两导体间的电阻增大,触头发热产生的电火花而引发的火灾危害。

  3、电动机、接触器正常工作或操作过程中产生的电火花而引发的火灾危害。

  4、刀开关安装在可燃物上,刀开关合闸、拉闸产生的电弧、电火花而引发的火灾危害。

  电击触电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由于矿山井下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工作场所狭窄,光线不足,又有移动式电气设备和电缆,许多电气设备还是手工操作,因此,井下存在直接电击触电和间接电击触电的可能,从而存在以下电击危险和有害因素。

  1、井下敷设的电缆不悬挂标志牌。在电缆、电气设备维修时,可能因为记忆不清误接、错接、误送电而引发的火灾和电击危害。

  2、未按国家规范要求设计或安装检漏装置。由于井下工作环境恶劣,人员接触设备和电缆外皮的机会很多,虽然采用了发电机中性点不接地型式,但当绝缘电阻值降到一定值时,人员接触正常不带电部分,亦有电流通过人体,对人身安全造成电击危害。

  3、井下照明不设专用照明变压器,而从发电机中性点引出中性线获得220V电源,将造成以下危险源:①绝缘受损,将形成中性点经不定阻抗接地方式,严重时,可成为直接接地方式。②中性线如有电流(一般是希望利用相电压才引出中性线,三相很难绝对平衡)。对地将有电压。③中性线在某处断线,断开处后面不均匀时,则中性点偏移,出现过高相电压。

  4、在设备和线路运行中缺乏必要的检修维护,使设备或线路存在的接头松脱、绝缘老化等问题未被及时发现,造成因设备或线路漏电而人员触电的危害。

  5、没有设置必要的电气安全技术措施(如:接地保护、漏电检测、绝缘监视、安全电压、等电位联结等),而引发的人员触电危害。

  6、设置了必要的电气安全技术措施,对其运行情况不进行定期检测,电气安全技术措施失效(如:PE线连接失效。井下电气设备经常处于移动状态,电缆外皮极易磨损,加之设备本身工作中震动大,易造成PE线脱落,形同虚设。一旦基本工作绝缘遭破坏,触电事故就不可避免),而引发的人员触电危害。

  7、不按操作程序带负荷(特别是感性负荷)切断灭弧失效(灭弧罩缺失)的闸刀开关,瞬间产生的电弧烧伤操作人员手和面部,严重者双眼失明。

  8、电气设备运行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停、送电不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在电气线路和设备检修中不挂警示牌或设专人看护,导致误合闸,造成电气维修人员电击触电危害。

  9、专业电工、机电设备操作人员操作失误,或违章作业等造成的电击触电伤害。

  10、照明线路有剥皮端头、接头没有进行绝缘护封现象,造成电击触电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