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的特点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5日
触电是指电流通过人体,人体直接接受电流能量将遭到电击;电能转换为热能作用于人体,致使人体受到烧伤或灼伤;人体在电磁波照射下,吸收电磁场的能量也会受到伤害等。触电事故的特点是事故发生突然、时间短、后果严重。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电气设备安装不符合要求,会直接发生触电事故;电气设备运行管理不当使绝缘损坏而漏电,安全管理措施不健全也会发生触电事故;只要掌握了触电事故规律,制订有效的安全措施,触电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触电事故的规律
1、6—9月份触电事故多,主要是由于这段时间天气炎热、多雨、空气潮湿、人体衣单而多汗、皮肤电阻率降低,同时也降低了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最易生产触电事故。
2、携带式和移动式设备触电事故多:这些设备经常移动,工作条件差,容易发生故障,同时经常在人紧握下工作,易发生触电事故。
3、电气连接部位触电事故多,这主要是由于开关、接头等连接部位机械牢固性差、带电部位易外露,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4、低压设备触电事故多,主要是由于低压设备多,与人接触的机会多,同时低压设备简陋,管理不严,在此工作的人又缺乏电气安全知识。
5、误操作事故多,主要是由于教育培训不够,安全措施不完备、以及违章操作等原因。
触电事故的预防
1、电气作业人员对安全必须高度负责,应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各项安全工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必须落实。安装电气必须符合绝缘和隔离要求,拆除电气设备要彻底干净。对电气设备金属外壳一定要有效接地。
2、电气作业人员要正确使用绝缘的手套、鞋、垫、夹钳、杆和验电笔等安全工具。
3、加强全员的防触电事故教育,提高全员防触电意识。健全安全用电制度,严禁无证人员从事电工作业,使用电气设备要严格执行安全规程。
4、针对发生触电事故高峰值带有季节性的特点做好防范工作。在高温多雨季节到来以前,要全面组织好电气安全检查,对流动式电动工具要列入重点检查,要做好日常对电气的保养、检查工作。
5、在对电气设备进行检修工作时都应建立必要的工作票制度和监护制度。需停送电时,应按停送电操作顺序与注意事项执行。在经合闸即可送电的被检设备开关上,必须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告牌。在没有接到送电手续前,不准拿掉停电警告牌和送电。 
6、36V以上临时用电必须进行申报审批,电缆线必须架空,并用红白安全旗作警示标志,
7、在金属结构内如上边柜、双层底、干隔舱、油舱、油柜内应使用36V照明灯具,地沟等特别潮湿的场所应使用12V照明灯具;易燃易爆场所必须使用防爆设备及灯具,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此类灯具的位置。
8、教育员工不准随意触摸电器设备。高压电器设备应有明显的警告标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