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针对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央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应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人所共知,然而,造成诸多人员伤亡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问题出在哪里?
    每一起事故虽然形式各不相同,但都有内在规律可循。回过头来,我们认真反思一下历年来的安全生产事故,很多都是因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细节不重视、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治理不认真,而在这些"不重视、不严格、不认真"的背后,是一些领导干部在以人为本还是以利为本、安全第一还是生产第一这个原则问题上,存在着错误认识;是一些企业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是一些监管部门没有从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更多的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是安全生产最根本的内涵,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衡量发展成果最重的砝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在劳动者的生命面前,生产必须服从于安全。这种服从是一种铁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需要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判断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对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需要企业转变发展观念,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不因生产任务重放松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神经、落实安全责任。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需要监管部门切实担起职责,严格监管,狠抓落实,敢于碰硬,不姑息任何借口,不放过任何隐患,对于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人坚决问责、依法追究,绝不手软。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务非常艰巨。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之心,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我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为"四大战略"新征程保驾护航,为千亿百亿新阳泉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