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井吊盘信号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7日

一、上岗前准备

1、更衣;

2、开班前会(培训);

3、带资格证;

4、了解上班和本班的工作情况及任务。

二、交接班

1、交接清上班系统运转情况;

2、试验信号、通讯装置;

3、做好交接班记录。

三、操作

1、弄清吊盘、工作面位置和罐道绳、悬吊绳的张紧情况及吊盘和工作面状况,做好提升系统运转前的准备;

2、规范信号、通讯操作;

3、做好特殊提升的的信号联系及操作;

4、牢记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四、做好吊盘保洁交好班

五、积极参加日常学习与培训。 一、首要标准:

1、集中精力、听清信号、辩明方向、操作谨慎、注意监控、牢记规程。

二、基本行为标准

1、着装符合要求、按时交接班、开好班前会,认真参加班前培训,持证上岗;

2、遵章守纪、正规操作,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3、做好信号、通讯设施的维护保养、清洁工作,保持吊盘卫生整洁卫生,工器具摆放有序;

1、集中思想,听清井下发出的各种信号,准确无误与井口信号联系。

2、发送信号必须得到工作面准确信号。

3、在吊桶运行时,要高度集中精力,手不离信号,不得打电话,目接目送吊桶通过吊盘。

4、吊桶通过吊盘时必须查看钩头闭锁和吊桶装载情况,发现不符合要求时,必须处理,否则不得走钩;提升中发生异常现象,必须立即发出停车信号。

5、定时检查吊盘稳固情况和吊盘上放置物,确保稳固、放置牢固。

6、爱护信号通讯装置,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7、熟记各种信号。

8、负责与井上、工作面信号工联系。

9、按时交接班,接班的信号工未到不准离开工作岗位。

10、上下特殊设备时,必须通知当班带班干部采取措施,安排看盘工,否则不得发送信号走钩。

11、风筒、压风管、吊盘等悬吊设施升降时,必须保证有足够看盘人员,且工作面不得有人,升降情况必须及时通知井口信号。

12、负责监督吊盘作业人员按章作业。

13、交接班工作必须在现场进行,吊桶、悬吊设施运行期间不得交接。 1、必须经过正规培训、熟悉本竖井提升设备、信号设施等情况,经考试取得合格证的人员担任。

2、应处于安全便于观察吊桶运行位置发送信号。

3、当班期间应遵守岗位责任制,并集中精力按统一规定的信号准确无误地发送信号。

4、吊桶、悬吊设施在运行中,一律不准进行交接班,须待吊桶、悬吊设施到位停稳,并打定点信号后才准交接。交接班双方均应履行正规交接手续。

5、交接班时,应现场交待清楚以下内容:⑴主、备用信号及专用联络电话等通讯信号的完好状况。⑵其它有关设备、设施的完好状况。⑶上一班有关运行工作情况。⑷当班有关注意事项。

6、发现以下两种情况,交接班双方均不得私自交接,须立即汇报有关领导妥善解决后方准交接:⑴接班人有不正常精神状态。⑵交班人交待不清当班情况。

7、接班后,应首先与井口、工作面信号工联系好,仔细检查试验有关信号设备、设施是否正常,待一切完全可靠后方可正式提升操作。

8、在上岗期间,应主动与井口、工作面信号工密切配合,当把井口、工作面信号工发出发送信号指令后,要返回信号予以确认,在确认后方可发送信号。

9、信号发出后,不得离开信号位置,并应密切监视提升容器、钩头运行情况,如发现运行与发送信号不符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发出停车信号,查明原因处理后方可重新发送信号。对于事故隐患,应随即上报有关领导查处。

10、在井筒运送爆破材料时,应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操作,必须通知工作面,且是炮眼钻进结束方可运输。严禁在交接班及钻眼作业未结束发送运输爆破材料的信号。

11、发送信号必须按下列程序操作:⑴在收工作面信号工发来的信号确认后,在征得井口信号工同意后,方可向井口信号工发送信号。⑵在收到井口总信号工发来的信号确认后,在征得工作面信号工同意后,方可向井口信号工发送信号。⑶收到任何不明信号,均不得发出开车信号,此时可用备用信号或专用通迅设备联系判断,以准确无误地发送信号。

12、发出信号后,一般不得随意废除本信号,特殊情况需要改变时,须先发送停车信号后再发送其它种类信号。

13、正常情况下,只准使用主用信号系统,只有当主用信号系统发生故障时,才准使用备用信号系统,同时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修复,修复后,立即恢复使用主用信号系统。

14、上岗期间,不得擅离工作岗位。

15、当班期间,应及时反馈井口井下信号发送故障情况,以备检查维修与事故追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