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值矿长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19日

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职责

矿长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矿长必须掌握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职业知识,具有领导安全生产和处理煤矿事故的能力,依法经过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矿长在工作中要尽职尽责,切实搞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认真组织本煤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工作的指令、规定,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建设过程中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按有关规定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保证煤矿再生产、管理过程中所配备的各类特种作业人员符合要求。

三、组织建立、健全煤矿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能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人员责任制,并严格按规定进行考核。

四、组织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奖惩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办公会议制度等,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定对各部门、人员进行考核、落实。

五、建立、健全符合实际情况的和岗位工种操作规程,并做好宣传贯彻、教育工作,确保各岗位工种按章作业。

六、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投入,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并按照安全生产投入计划,保证相关的资金及时到位、使用适当。

七、负责组织编制年度《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并组织实施。

八、积极在煤矿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开展安全生产科研攻关,不断提高煤矿技术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

九、切实保证煤矿生产过程中人、财、物等资源要求。

十、每周主持召开一次煤矿安全生产办公会议,贯彻上级的安全生产指示、分析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制定解决措施,检查上一次办公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研究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大决策。

十一、经常深入煤矿生产现场,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十二、在本矿积极开展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十三、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十四、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安排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得安排未经培训人员上岗作业。

十五、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如实报告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十六、加强职业危害的防治与治理,做好作业现场的劳动保护工作,按规定安排相对的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十七、确保煤矿依法生产,不得超层越界开采、不得擅自提高开采上限、不得超额定能力生产。

十八、煤矿发生事故时,矿长要立即组织指挥抢救,按规定及时、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安全事故,保护事故现场,防止事故扩大。

十九、外出期间必须明确专人代行矿长职权。

二十、积极加强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管理。


生产副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职责

生产副矿长是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生产的主要负责人,对采煤、机电、运输、防治水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全面责任。生产副矿长必须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生产副矿长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组织生产。

一、积极配合矿长开展工作,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必须加强对分管职能部门的领导,对职能部门提出需要解决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发现、解决有关问题。

三、协助矿长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办公会议和各类安全生产会议,研究分析安全生产情况,安排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并对煤矿生产中的安全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四、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各专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编制各专业年度考核管理目标和考核奖罚细则。

六、定期组织进行生产系统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保证人员、时间、资金、措施、质量“五落实”。

七、负责组织成立采煤工作面初采、初放、回撤领导小组,并进行指导。

八、外出期间必须明确专人代行职权。

九、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三违”现象。


安全副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职责

安全副矿长是煤矿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的主要负责人,必须熟练掌握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安全副矿长必须监督煤矿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一、积极配合矿长开展工作,在安全管理、监督、检查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工作的指令、规定,保证煤矿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及时向矿长提出设置安全管理部门、配备安全监察人员和装备的具体意见,确保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适应本煤矿的安全工作需要。

三、协助矿长督促检查各分管矿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业务部门、人员的业务保安、安全岗位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等的落实情况。

四、参加矿长主持召开的安全生产办公会议,并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主导意见。

五、组织编制煤矿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六、协助矿长编制煤矿安全年度考核管理目标和考核奖惩细则。

七、组织煤矿事故的调查处理,提出主导意见。

八、审查、监督煤矿按计划如期、保质的完成安全技措工程。

九、监督煤矿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

十、负责组织开展、监督专职安全监察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进行的相关安全教育培训,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及时清退不称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十一、外出期间必须明确专人代行职权。

十二、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三违”现象。

十三、组织、协调本质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按规定程序,带头经常检查。


机电副矿长安全生产岗位职责

一、在矿长的领导下,负责机运系统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工作,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技术规范和“三大规程”,在工作中做到“五同时”,做好业务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三、负责督促分管单位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安全技措计划、安全技术规程、措施,并检查其执行情况;组织制定有关“矿井灾害预防”和事故应急预案,组织系统实施职业安全健康、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做好事故隐患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工作。

四、经常深入现场,了解现场安全工作现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制止“三违”;做好机电设备、提升运输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同有关单位处理;对重大安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向矿长汇报,积极参加与研究解决。

五、参加安全质量标准化大检查等安全活动,负责组织系统安全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有关单位及时解决。

六、组织参加安全办公会议,报告安全工作,主持召开“冬季三防”、“雨季三防”等机电专业会议,积极提出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的意见,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

七、当矿山发生重大事故时,立即赶到现场,协助矿长组织事故抢救工作。对分管的违章、违纪和事故责任者,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组织落实预防措施,并保证按期实现。

八、参加上级组织的安全培训,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化安全管理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总工程师安全生产岗位职责

总工程师是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第一责任者,负责采煤、剥离、机电、运输、防治水、救护等技术管理工作。总工程师必须熟练掌握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依法经过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总工程师在工作中应尽职尽责,切实搞好本单位的技术管理工作。

一、全面负责煤矿技术管理工作,必须保证煤矿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组织编制煤矿长远发展规划、安全技术发展规划,认真组织研究、制定煤矿的生产布局及接续计划,确保接续正常,有利于煤矿的安全管理。

三、组织编制煤矿年度《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并根据工作安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救灾演习。

四、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煤矿的作业规程、安全措施进行会审。

五、积极在煤矿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开展安全生产科研攻关,不断提高煤矿安全技术水平。

六、定期组织进行煤矿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制定治理措施。

七、按时参加矿长、生产副矿长召开的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并提出安全技术管理工作意见。

八、督促、检查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制落实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定期组织进行评比活动。

九、负责督促、检查辅助救护队的技术管理和装备、设施的配备、日常训练及值班。

十、协助矿长组织事故的抢险救灾工作。

十一、组织编制《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十二、外出期间必须明确专人代行职权。

十三、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三违”现象。

十四、积极参与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各环节工作,在技术上提供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