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作业工序安全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一、 装药
        1、 检查炮孔装药结构、药卷直径,必须符合设计要求;2、药卷应逐个放入孔中并使药卷紧密结合,不得冲击或抛掷入孔;
        3、堵塞物采用粘土、细砂或其它混合物。严禁使用石块及可燃材料,禁止炮孔不堵塞;
        4、应使用端头封闭的木、竹制作的炮棍装填,严禁使用金属棍棒;
        5、检查炮孔位置、角度、方向须符合要求;孔内岩粉须清除;孔内温度应正常,否则禁止装药;
        6、装药时炮区内的其它人员及机械设备应撤离,并做好现场警戒,严禁边打孔、边装药;
        7、爆破器材应放置于安全位置,且有人看守,严禁将爆破器材放在危险地点。
        二、 联网
        1、联网前,非爆破作业人员和相关机械设备应撤离炮区,在未完全撤离之前不得将起爆雷管及起爆装置运到作业面;2、联线必须牢固,结合部位捆绑良好,应由作业面向起爆点依次进行;
        3、同一爆破网络的雷管应为同厂同型号产品,严禁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产品在同一爆破网络中使用。
        三、清场警戒
        1、按照“谁爆破,谁负责,谁警戒”的原则进行清场警戒,作业厂队及工程管理部门负责清场警戒,安全监察部负责对清场警戒实施监督检查;
        2、爆破前应通知相邻受影响单位做好人员撤离及设备设防工作,各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撤离人员、机具、设备,并做好不便移动的设备、机具等设施的防护工作;
        3、警戒人员须佩戴袖标、配置口哨或喊话器,持旗子及强力手电筒,认真履行警戒职责,起爆前15分钟,各警戒人员应在指定地点设安全哨卡,确保清场彻底、警戒到位;       
        4、爆破警戒安全距离不得少于400米,特殊情况下安全距离需专门计算确定,警戒距离应在爆破飞石影响区域外;
        5、起爆前10分钟,现场爆破负责人须将清场、警戒工作完成情况向安全监察部报告,安全监察部确认清场警戒工作到位后,方可通知爆破作业单位实施起爆;
        6、起爆实施后10分钟内不得解除警戒,待爆后检查结束,确定无盲炮、瞎炮等情况时,方可解除警戒,爆破警戒音响信号应统一规定。
        四、起爆
        1、起爆前认真检查爆破网络,测定导电线处于通路状况,确保爆破网络连接正确、通畅;
        2、起爆前,须将剩余爆破器材撤出现场,运回库房,严格按照退库程序执行;
        3、起爆必须由两人负责协调作业,一人负责信号通讯,一人负责起爆操作。
        五、爆后检查
        1、检查所有装药孔是否完全起爆,如发现瞎炮、盲炮应及时按照瞎炮处理的规定妥善处理,爆破单位在爆后检查10min内向安全监察部报告检查情况;
        2、各爆破作业责任单位在爆后检查10分钟内,必须向安全监察部报告检查情况;
        3、确认起爆正常、爆破作业安全,瞎炮、盲炮不能及时处理的,必须在其范围设警戒专人看守,设明显警戒、警示标志,并按正常爆破程序重新执行申报,否则不得补炮。
        六、瞎炮、盲炮处理
        1、处理时无关人员清理出现场,危险区域内禁止其它作业;
        2、处理裸露爆破的瞎炮时,允许小心地去掉部份封泥,安置起爆雷管重新起爆,力度要小,动作要慢;
        3、处理浅孔瞎炮,允许使用以下方法:(1)经检查起爆网路良好,可重新起爆;(2)可采取打平行孔装药起爆,使瞎炮殉爆,但平行孔距瞎炮不少于0.3米,且方向、角度必须一致,为保证平行,可取出瞎炮孔20cm深的堵塞物;(3)可用木制和竹制工具取出堵塞物装入起爆药卷;(4)可用水冲出残药,水压不宜大于480.5kpa。瞎炮、盲炮处理应做好现场交接班记录,本班未处理完的必须交下一班继续处理。瞎炮、盲炮处理后,应仔细检查爆堆,并将残余的爆破器材收集起来,未判明有无残药前,应采取防范措施。
        七、通风散烟(洞内)
        1、应及时开启通风设备通风散烟,保证在放炮后30分钟内将有害气体浓度降到允许范围内,否则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爆破散烟结束后,装挖作业前应对开挖面爆破渣堆进行洒水降尘处理,降低装运过程产生的扬尘。
        八、安全排险(洞内)
        1、掌子面、边墙及顶拱上的浮石,用反铲进行挖撬和拍打,再由经验丰富的人员用钢钎对松动石块进行彻底清撬。
        2、应确保现场照明充分,人员、机具不得在松动块体下工作;
        3、岩边顶拱围岩情况较差,应及时制定安全支护措施,实施完成后人员设备方可进入作业面,报告工程管理部,由工程管理部组织技术员、安监部制定安全支护方案。
        九、易发生的事故及对策
        1、民爆物品使用、操作不当爆炸、丢失;制定管理制度、涉爆人员持证上岗。
        2、爆破飞石或爆破振动产生的破坏;做好爆破警戒及洞室稳定专项检查。
        十、异常情况处理
        1、出现瞎炮时,须按规定进行处理。
        2、当爆破不能按规定时间起爆时,不得私自爆破,再次爆破前须重新申报。
        3、民爆物品丢失时,应及时报告单位主管部门及当地公安机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