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钳工岗位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2日

单      位

综掘一队

岗位名称

维修钳工

编      号


任务描述

负责设备的点检维护保养,故障处理

所需工具和设备:扳手、克丝钳、螺丝刀、套筒、量具、黄油枪

所需个人防护用品:工作服、防砸靴、自救器、安全帽、手套、防尘口罩

安全要点

1.维修设备时应仔细检查现场,确认安全后方可工作。
  2.维修设备时,必须对所维修的设备停电、闭锁并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警示牌。
  3.在吊运物件时,必须检查周围环境,检查锚杆、吊具、绳套、润滑、千斤顶起重设施和用具,应符合安全要求。

责任范围

负责工作面所有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经常检查机械传动系统中的齿轮、链轮、链条、刮板、托辊、钢丝绳等部件磨损(或变形)无超限,设备运转是否正常。

岗位标准

岗位技能
 
熟悉工作面各设备内部机构及工作原理,熟练掌握检修和维护设备的各项技能。
  工作内容与要求
  1.检查各部紧固件应齐全、紧固。
  2.润滑系统中的油嘴、油路应畅通,接头及密封处不漏油,油质、油量应符合规定。
  3.转动部位的防护罩应齐全、可靠。
  4.机械(或液压)安全保护装置应可靠。
  5.各焊件应无变形、开焊和裂纹。
  6.机械传动系统中的齿轮、链轮、链条、刮板、托辊、钢丝绳等部件磨损(或变形)无超限,运转正常。
  7.减速箱,轴承温升正常。
  8.液压系统中的连接件、油管、液压阀、千斤顶等应无渗漏、无缺损、无变形。
  9.相关设备的搭接关系应合适,附属设备应齐全完好。

10.检查压力表在正常工作范围内,安全阀、卸载阀、电磁阀动作灵敏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